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淺談「金馬50」入圍名單


由於今年台灣片相較以往來的少,所以入圍名單一出爐,難免幾乎都是港片、大陸片及其他片的天下。比較意外的是,王家衛的「一代宗師」竟然能夠一舉拿下了11項提名,這部不管是演員或是技術都出類拔萃的電影,想必不會空手而歸。但怎麼沒有配合金馬來個4小時完整版呢?快把張震一線天的劇情還給我們啊!!(抗議)

一代宗師
最佳劇情片
最佳導演 王家衛
最佳男主角 梁朝偉
最佳女主角 章子怡
最佳攝影 Philippe Le Sourd
最佳視覺效果 PIERRE BUFFIN (BUF COMPANY) 
最佳美術設計 張叔平、邱偉明
最佳造型設計 張叔平 
最佳動作設計 袁和平
最佳剪輯 張叔平、Benjamin Courtines, 潘雄耀
最佳音效 Robert Mackenzie、Trithep Wangpaiboon




我可以算是半個"王粉",從"阿飛正傳"到"一代宗師",甚至是他的第一部西洋作品"藍莓夜",不能說部部都精彩,尤其是讓人昏倒的"2046",但他的電影特色在於,無論什麼時期接觸它,你都能夠有新的體會和感受,甚至他的電影可以任意將片段調整,就可以成為一部全新的電影。(我個人的小小幻想,是想看遍所有被他剪掉的片段啊,光這些片花就不知有多少了)我個人最喜歡的是"阿飛正傳"、"東邪西毒"、"花樣年華",如果怕看不懂的,建議從"重慶森林"入門。他的電影還有一個特色就是"台詞",如果說創造"名言"是需要天份的,那麼王導的確是青出於藍,他的文體有一種獨特味道,甚至大陸還有一些人喜歡模仿他的風格,不過,不是懂"斷句"就可以成為王家衛,也不是把鏡頭亂晃就可以當"杜可風"。

念念不忘,必有回響
聊聊梁朝偉,得獎常勝軍,內斂情深的演技常讓他佔上風。"葉問"這個故事,聽聞王導要拍時,大家都會懷疑,如果甄子丹的角色已經深入人心,那麼他們打算要怎麼拍出不同的感覺?比起丹哥版的"葉問",王導的葉問談的是"傳承""交流",一場宮家六十四手與詠春的交會,讓葉問與宮二小姐不只交流了武功,更交流了"情",只可惜造化弄人,宮家的恩怨,了斷了宮二小姐的前程,也將她自己困在仇恨裡,原本有個一線天(張震 飾)的角色守護著她,但可惜戲份被剪光光了(這在王家衛的電影裡,是很常見的狀況),宮若梅只能孤獨的成就自己成為個"先生"(民國期間,有成就的女人稱為先生),但卻沒辦法成就自己的心,我蠻心疼這個角色的。梁讓葉問有著淺淺的笑容卻有不同的人生體會,他那句「如果人生有四季,40歲之前,我的人生都是春天」,葉看的遠,不只是武術南北交流,更是"見自身,見天地,見眾生"的過程,而王導常常以留白的方式讓觀眾執筆填空,讓觀影者各自完成心目中的"一代宗師"。

寧在一思進,莫在一思停
其他入圍項目,如張叔平、袁和平都是佼佼者。張叔平早就是奪獎無數的服裝設計及剪輯師,他打造出來"花樣年華"的旗袍蔚為風尚,替王導所設計的服裝造型,無一不是經典,更是許多女明星出席重要場合選衣的重要推手。袁和平(八爺),武術世家出身,香港著名的武術指導,此次為一代宗師所打造出拳拳是"勁",讓這位非武術出身的演員,能夠打的那麼有"說服力"。(當然,人家也是下了功夫苦練,還是不能跟武術出身的丹哥相比啊)


寒戰
最佳新導演 梁樂民、陸劍青
最佳男主角 梁家輝


寒戰號稱是繼「無間道」之後,最好看的香港電影。在名單上網羅了各式各樣的精英演員,除了雙男主角的郭富城、梁家輝外,還加入了兩個亮麗的配角李治廷及彭于晏,更別說一堆港劇(片)常出現的實力派老面孔錢嘉樂、尹子維等,還加碼了劉德華客串演出。其實這部戲的最大張力,在於警部的權力爭鬥,改革派劉傑輝(郭富城 飾)對上保守派李文彬(梁家輝 飾),"寒戰"這個事件只是將兩個派系的競爭白熱化。看劉sir怎麼運作一場倒戈投票,拿到這個事件的主導權,又再看李sir如何面對廉政公署的那些猴孩子對他的調查,那段精典台詞值得你一看再看"我服務了香港警隊30年,認識不少人,也得罪不少人…每一個機構,每一個部門,每一個崗位,都有自己的遊戲規則,不管暗也好,明也好,第一步,學會它。"

有人說,李文彬是個老狐狸,而我認為他只是位很了解遊戲規則的玩家而已。梁家輝的這個角色因為受到劇情的安排,所以立體度比劉傑輝鮮明,不但同時是警隊的長官,要主持大局,還要擔心自己的兒子李家俊(彭于晏 飾)的安危,最後又發現整個事情是自己兒子主導時,要如何大義滅親等,而後引疚早退。"父親的角色,絕對不能凌駕於警察的身份上",那是何等冷靜的處事功夫,所以梁家輝被提名的確是實至名歸。

非常時期,用非常方法
如果要拿寒戰和無間道相比,是有些不太公平的。雖然在講的都是警隊的事情,但要探討的東西卻完全不同。兩位導演花了近4年的時間籌備這部片的劇本,警界內是不是那麼黑暗,外人無從得知,但關於「權力」鬥爭,卻是在每間公司都有可能遇到的,不太可能置身事外。這兩位都是長時間經過港片幕後的薰陶,雖然是初次執導但手法卻不生澀,整體的節奏也相當的明快,不失為是一部優秀的好作品。

激戰  激戰影評看這裡
最佳男主角 張家輝
最佳男配角 彭于晏 
最佳女配角 李馨巧
最佳動作設計 凌志華
最佳剪輯 鍾煒釗
最佳音效 鄭穎園


記住自己這次為什麼走上臺,既然上去了,不要怕。怕,你就會輸一輩子。

"激戰"應該是我今年看過最勵志、熱血的一部電影了!!張家輝的入圍,絕對會是男主角群內的黑馬,雖然他的演技之前在"證人"這部片裡已經獲得肯定。這部電影裡,他將一位從拳壇沒落,成為賭債累累的落魄拳王,看似失意的人生,先是在生活中遇上了一對弱勢母女,又因MMA競賽遇上了一無所有的富二代思齊。因在生活中照顧這對弱勢母女而產生了信任,也拾回了自己的責任感,又因在拳賽中受到思齊不放棄的心而激勵,讓自己再次站上了擂台。"我這二十多年,什麼都沒做過啊。我不想到臨死的時候,連一件值得回憶的事都沒有",這段話我深深的感動了,張家輝沒有那麼大的巨星光采,卻將市井小民心態緊緊抓牢,多年來在影壇的打拼,紮實的替他的演技奠下很深的基礎。片中的亮點"李馨巧",將這個人小鬼大小丹演的活靈活現,最後那場因要隨親生父親離開而緊緊抱住程輝的戲碼,絕對讓你掉下幾滴熱淚。

因為我不熟悉MMA,所以沒有辦法評斷這些動作在設計上是否超越了現今的MMA舞台,但那股拳拳到肉的感覺,再配合音效及拍攝手法,的確讓觀眾們有身歷其境的感覺。

盲探 盲探影評看這裡
最佳女主角 鄭秀文


好多年沒看過這麼原汁原味的港片了!!劉德華X鄭秀文X杜琪峰,想不出還有比他們更為精彩的搭擋演出,這是繼"孤男寡女""瘦身男女"及"龍鳳鬥"之後,第四次的合作,其演出默契及片子節奏都相當的成熟,是部非常有意思的喜劇電影。其中,鄭秀文所飾演的何家彤,因有著了得的身手,成為莊士敦(劉德華 飾)推理時的重要角色。常常要配合劇情扮演各式各樣的角色,就像在看精彩的"千面女郎"一般,雖然鄭秀文近年來因為健康問題,已經極少演出,但從她的表現看的出來一點也不生疏。但從最佳女主角一字排開的態勢(除了顏卓靈我不認得外),我個人覺得章子怡得獎的機會可能稍稍比其他人高一點。


聖誕玫瑰
最佳女主角 桂綸鎂


楊采妮首次編導的電影,還請來徐克、張之亮當監製,演員名單一字排開都是實力演員,題材又具有話題性,使得這部電影在台灣上映時算是蠻有力的。(尤其是捷運站都是大海報) 我去觀看的是粵語版本,桂綸鎂是一位可塑性相當強的演員,這次演出勇於站上法庭悍衛身體的李靜,表情、肢體均有一定的成熟度,可惜因粵語的關係,配音與演員口型有些許時間差,影響了整體的表現。不過,畢竟是第一次執導,在劇情節奏的拿捏上還有待加強,張震所扮演的"禽獸醫生"也是一個亮點,雖然戲份不多但非常的關鍵。不過,這齣戲的話題雖然十足但力道有一點偏弱,亮點太多也容易造成觀眾分心的主因,以致於觀影完後,沒對這部片有什麼特別的印象。我預估只是來陪榜的,SORRY啦,小鎂。


海闊天空 海闊天空影評看這裡
最佳男配角 佟大為
最佳原著劇本 周智勇、張冀、林愛華
最佳造型設計 吳里璐
最佳剪輯 肖洋


海闊天空(原片名:中國合伙人)在大陸襲捲了26億的票房,講的是大陸一間名補習班"新東方"(電影內為新夢想)的三個創辦人如何發跡的故事,故事相當的激勵人心,三位主角黃曉明、鄧超、佟大為表現出色,尤其是黃曉明飾演的"土鱉"成東青,更在大陸拿下了金雞獎男主角的殊榮,我個人對於黃曉明未能提名於金馬獎的男主角感到一些遺憾。以前看到黃曉明,只覺得是位"帥哥",雖然演的不錯,但由於他有張帥臉,實著不容易注意到他是否真有實力。這次在海闊天空裡所飾演的成東青,卻讓人看完忘了他是"黃曉明",我想這是他最成功的地方。劇本將一個相當長的奮鬥過程處理的生動,三個人的友誼在逐漸面對到環境、現實、權力等壓力之下,起了怎樣的變化?對他們三個人之間的關係,又造成了怎樣的影響?佟大為所飾演的"王陽",就如同他的名字是一朵小太陽的角色,看似並不起眼但卻默默的看顧著三個人的友情,本來在學校是個浪漫文青,熱愛文學充滿詩意,出了社會受到了現實壓迫而被成長。他擁有一個圓滑的性格,適時的在成、孟兩人之間擔任潤滑劑,在婚禮上他的三個忠告,讓人印象深刻。
(1)千萬不要跟丈母娘打麻將
(2)千萬別跟想法比你多的女人上床
(3)千萬別跟最好的朋友合伙開公司
那段話,他真的是將過去三個人的互動合作化為了感想,以一個比較幽默、詼諧的方式講了出來,但聽到成、孟兩人心裡卻格外的不是滋味。而後產生了比較大的衝突,又是王陽將兩個人再度拉回,我認為每個人的人生中都應該要有這樣的朋友,不是在兩個人爭執時選邊站,而是應該將大家互相調和。畢竟每個人都來自不同的環境,誰都不應該要求對方來配合自己。這部電影在大陸和香港都拿了肯定,相信在金馬之中應該也不會鎩羽而歸才對。


為什麼有些電影沒有影評呢?事實上我列出來的電影都是我自己看過的,有些沒有影評是因為我是從今年才開始決心要把這些東西記錄下來,所以過去的一些好的電影,我一定會再找時間補上。我有些喜歡看電影的朋友,未來我會把他們的感想和記錄一併納入。也歡迎電影同好能一起討論,相信能夠有不同的火花的!!  

所有的圖片都來自於Google搜尋,若有侵犯到版權,歡迎來信通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