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影評】地心引力(Gravity)--重生的力量


剛好趁國慶假期,與朋友們一起去西門國賓改裝成Dolby Atmos大廳欣賞3D版的地心引力。本來我對這部片沒有很大的興致,原因是在看過他的預告片之後,我幾乎都頭很暈,很怕這整部片都會這樣轉啊轉的。不過,香港友人小狗去看過之後,給了我一些信心,談到了「太空的恐懼」,再加上IMDB高達8.7的評分,這些誘因吸引了我,所以馬上就呼朋引伴去觀賞了。

這部電影的劇情倒是非常的陳舖直敘,講的就是一個遭到意外的太空人,要如何回到地球的過程,中間沒有太多的曲折離奇或是需要猜疑的部分,而片中有超過三分之二的部分都只靠主角珊卓布拉克所飾演的Ryan在撐場,而這種獨角戲的場景,若是沒有足夠的演技,絕對是很難說服別人的,但很高興的,影后順利的做到了。(題外話,本來這戲的主角找了裘莉,但檔期衝突後,又找了娜塔莉波曼,但後來又遇到她懷孕,才又換成了珊卓布拉克,其實三位都是實力之選,如果有機會,真想看看她們的表現會不會又有不同的衝擊呢)

影壇上少見,一部不需要拯救地球的太空人電影


這部戲由於需要大量的電腦特效及動畫配合,歷時了7年的時間才完成這部導演艾方索柯朗(Alfonso Cuarón)自編自導的作品。裡面所有的3D場景都是以後製的方法來處理,無重力的狀況表現上都相當的真實。不管是Ryan的太空手臂被擊中後的旋轉或是碎片擊中的感覺,我和友人真的都邊看邊想要閃躲的。這次Dolby的Atmos音效更是大大的加分,環場立體聲清晰度大勝以往的效果,大大增加了觀影的爽度,如果「少年PI的奇幻漂流」能再以此音響播放,想必奇幻的感覺會更加的生動。

太空中有許多的未知 是人類無法控制的

有不少的影評會將這部電影和少年PI來做比較,不過,我必須說,這之中的深度的確是差的相當的多。畢竟少年PI的故事裡,用了不少的宗教的隱喻,依照劇情所出現的老虎、斑馬等動物背後都有其涵意,但我覺得這部電影的寓意其實並沒有那麼深,從頭到尾談的就是一個「重生」的概念而已。

Ryan是因為要在哈博望遠鏡上安裝自己的系統才被迫要上太空,由喬治克隆尼所飾演的Matt帶領,被意外擊中後的漂流,讓初次上太空的Ryan感到不安。這一段拍的真是非常好,在太空中的意外不比在地面上,你能夠找到東西扶持你,在太空的無重力狀況,你隨時都可能被一股力量拖到未知的黑洞中,而且你找不到任何物體來扶持,連自己的方向都無法控制,那種從地球上仰望星空的那片浪漫詩意,瞬間化為了層層的恐懼。而隨之而來的還有在地球看似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氧氣,在這個時刻卻變的異常珍貴,怎樣控制已經恐慌的自己,不要大量的消耗氧氣,怎樣在一望無際的星涯中聽到任何一絲的回音,這些平常我們不去在意但卻很重要的事物,一瞬間全都消失,最可怕的是,你…還活著。

地球上,有人抬頭仰望想念你嗎?
當Matt出聲後,Ryan找到了「希望」。兩個人的關係,從一開始平淡到相互扶持,其主要的原因在於Ryan其實一直生活的非常的孤獨。她是個女孩卻被取名為Ryan,因為父親想要的是一個男孩,她沒有結婚,有一個女兒,卻在一場意外之中失去了她,而就此她把所有的時間花在研究之上。雖然只是用幾句話帶過了Ryan的生平,卻不難想像,若是有一天自己出了意外,會不會有人在想念自己呢?所以當Matt自我犧牲後,Ryan又從安全變成了恐慌,氧氣不足激發了她的求生的本能促使她要趕快進入太空艙中,而整個環境回到了舒適的狀態時,一個類似嬰兒在母體的蜷縮姿勢,原來人要回到這種狀態中,才能感到安全。

人回到原生狀態時,會讓人感到最安全

但這份安心感是短暫的,隨後她想到了還在外太空漂流的Matt,以致於她沒有注意到在太空艙裡的星星之火,又造成了一次災難。而這個災難,讓她被迫流放到更小的一個逃難艙中,本來打算一舉逃出,卻又被降落傘卡住,在被迫處理的期間,又遇到了襲擊。這次的意外,讓Ryan唯一的"希望",全部落空了,正式的進入了「絕望」的階段。

突然發現 使用手冊寫的好還蠻重要的

當自己以為自己躲過一劫時,隨之而來的最大風險在於燃料已全部耗盡。Ryan又回到了在太空漂流的狀態,只是這次身邊已經沒有了Matt,她不停的在太空中調整頻率只望能求救成功,卻換來一片鴨雀無聲。仿彿整個宇宙只剩下她的喘息聲,甚至她對於地球的事物沒有任何一絲的掛念,突然間一個雜訊的聲音引起了她的注意,但卻發現那只是火腿族的頻率干擾,但在放棄自己的過程中,能聽到地球所傳回的「人聲」,讓她感覺到有人陪伴的一絲的幸福。她把氧氣放掉,將雙手交叉向前,準備迎向"死亡"的來臨。

太空漂流的奇幻景象 只是這個時候沒人有時間去欣賞美景
不過,生命並沒有那麼的脆弱,有時只需要一點小光火就能夠再度燃燒。Ryan的模糊意識又重新指引了她方向,她跳起來再次做掙扎,這之中不含任何的含意,單純的就是想要「生存」。從絕望中找到的攀繩是非常可貴,緊緊抓住而俯衝回地球的熱度,讓她再次感受到"存在"。落入水中的那一刻,似乎讓人鬆了一口氣,艙門打開後,隨之進來的水,讓她將一身的裝束全都褪去,奮力的擺動了四肢,摸到了土地,那一刻,多麼的令人感動。空氣、水、土地都是生命存在的印記,經過了那麼長時間的無重力狀態,瞬間要使用自己的肌肉要撐起自己,都是那麼的不簡單,而能夠用自己的雙腳站立起的那一刻,一個全新的Ryan已經回到了地球。也許太空中的經歷,之後都會轉化成一個故事在人們之間口耳相傳,但是蛻變重生的過程,唯有經歷過的自己才能感受。

衝回地球的瞬間 我都熱淚滿眶了
這大概是少數探討希望與生命的過程中,沒有提到宗教的電影吧!!(想到"我是傳奇",簡直就是一部傳教電影)

戲份少的可憐的喬治 這張讓我想到巴斯光年啊!! XD

以上劇照均來自於Google搜尋,且採直接連結的方式。若涉及侵權,請通知我,即刻取下。

若喜歡這篇影評,請幫我按讚,並分享出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