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3日 星期日

【影評】東方007之新武俠境界--狄仁傑之神都龍王

明明還積了2部西片的影評都還沒有寫,但還是選擇先把狄仁傑寫完。^^;;

自從徐克老爺要拍狄仁傑第二部時,就一直在想,這回老爺又想要玩什麼花樣。
從原男主角劉德華片酬4500萬的天價,讓老爺打了退堂鼓後,搖身一變,改拍「前傳」總行了吧!於是找來了趙又廷(馬克)、馮紹峰(蘭陵王)、林更新(十四爺),將"狄仁傑"原本的設定一分為三,將集於一身的"聰明"、"武功"及"耍萌"給拆成了三個人來分飾,聽說光這樣片酬4500萬都還有得找,剩下來的錢,當然就要去投資本片最大的亮點「龍王」啦!!(不是劉嘉玲啦,她這次算是客串,戲份有限)

既然是東方007,當然不可以缺少的就是龐德女郎,而這次的"龐德女郎"也從第一集允文允武的李冰冰,搖身一變成為大眼汪汪、楚楚可憐的Angelababy,還特別找來了韓星金汎來加持,看來老爺的野心可是真不小呢!!



很多人問我到底這部電影好不好看呢?我只能說,本來看過第一集狄仁傑覺得拍的還好,但看過第二集之後,就覺得第一集拍的不錯。(爆)
為什麼會這麼說呢~~~我想還是那個"劇本"的問題。(是的,今年度相當多的電影都存在此問題)

我以前非常喜歡老爺的電影系列,不管是他親自執導的龍行天下、黃飛鴻到新版的梁祝、青蛇,或是他監製的倩女幽魂、東方不敗、英雄本色等等,我認為老爺的電影都一直很有自己的特色,單刀直入的一根筋劇情舖程,再配上厲害的武打及鋼絲特效,以商業電影來說已經絕對足夠。但也許老爺的野心更大,從04年開始的「七劍」,他的電影變的讓我不知該如何去形容,永遠都是創意100分,執行60分的狀況,故事的格局很大、創意良好、特效一流,而且履履挑戰出他自己的武俠新風貌,但無法掩蓋的是故事的邏輯混亂、劇情不連貫及人物角色不夠鮮明等問題,即便他在2011年找回舊搭擋杰哥(李連杰)重新改編"龍門客棧"之後的"龍門飛甲",的確讓他在坎城相當的風光,因為這是第一部3D的武俠片,也讓他當年度獲得了好幾個獎項的導演提名。


我仍然覺得杰哥的身手非常的帥氣,但整個劇情非常的落漆
這次的狄仁傑,果不出其然仍然犯了一樣的毛病。特效:100分,鋼絲:100分,劇情:50分,推理:10分。是的,它並不是一部懸疑推理片,因為除了主角之外,在場的每一個人都早已知道兇手是誰了。(而且還長的那麼猙獰,也實在不難猜就是了) 馬克所飾演的狄仁傑,意指想把他當成東方的福爾摩斯,用了一點影集新福爾摩斯的梗,看了什麼東西就能做推論,觀察力細微再加上過目不忘,不過,可能是因為趙馬克仍然有一點"憨厚"的樣子,實在很難變"聰明",即便要耍帥,帥氣程度實在無法與華仔相比。再加上劇情所設定的「瑜亮情節」,搬出了蘭陵王馮紹峰來與他相比,堂堂的大理寺卿不知為何,遇上了狄仁傑智能就降低了,從頭到尾都只能吹鬍子瞪眼的,而編劇可能又不想特別凸顯哪一位比較厲害的關係,以致於兩個人的角色都非常的扁平。

永遠都處於"Angry Bird"模式,又過於好動的尉遲真金
十四爺林更新的存在,更是除了耍萌之外,存在感很弱。目的只為了帶出陳坤特別客串的太醫「王溥」。只是不知林更新所飾演的"沙陀",是否與第一集裡面梁家輝的"沙陀"指的為同一人。(第一集裡的沙陀,最後跟狄仁傑反目) 無論是這集的下蠱或上一集的怪蟲,都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外來的異域怪招),而上一集出現的比較多的武則天(劉嘉玲),在這集裡面只剩下特別演出及串場,還好薑是老的辣,只出現幾幕也夠讓人印象深刻了。

劇中唯二的兩位女主角,劉嘉玲雖然戲份少但存在感較強,而baby就…維持一貫的戲路,毫無存在感
Angelababy出場時,的確讓人驚豔。可惜那麼神秘的一個女人,卻沒有給她足夠的背景可以發揮,唯一的功用就是「昏倒」「被人佔便宜」等等,還有淚眼汪汪的請大家救救她的「元公子」。我覺得實在很可惜啊!! 我回來想,如果這個角色被寫為洛陽第一花魁,神秘又性感,又是敵國的人,我一定會把她描寫成為對方派來的女間諜啊!本來是想要刺殺武后,但因為又愛上了元公子,所以一時心生動搖,而後元公子為自己國家的人所害,所以才會加入狄仁傑他們的行列,這樣的話,整個角色的豐富度就會好很多了啊,Baby才不會成為一個只會尖叫的洋娃娃花瓶,除非,這是老爺原本的用意。是或不是,就不得而知了!!

韓星金汎的扮相不俗,但也許是因為中文不好的關係,他的戲份很少
我想一定會有人問,那麼本片的優點到底在哪裡?當然是這隻不輸給好萊塢特效的「神都龍王」,也有人會把它拿來跟「神鬼奇航2」裡的大海怪來做比較。這次的動畫效果也做的比第一集好的太多,第一集那個洛陽城一看就是很假,第二集的明顯功力進步很多。我想老爺省下來的片酬應該都投資在這裡了沒錯。鋼絲特效等也非常精彩(雖然我沒有去看3D版本),馮紹峰這個錢賺的應該很辛苦,因為老爺都設計他去哪裡都飛來飛去的,我看馮公子從蘭陵王後,再加上這部電影,未來搞不好可以考慮轉型成為「俠客」。因為他的古裝造型明顯的是比時裝好看許多~~(但本片的造型,就soso啦)

足以媲美好萊塢的化妝及動畫特效,這是亞洲電影的一大進步
從片尾各式各樣照片,感覺得出來,老爺是打算把「狄仁傑」以東方007的方式繼續打造,未來可以想見還有很多的續集。不過,我會衷心的建議後面的續集,可以回歸到007的特色,改採單線的方式打造劇情,因為simple is the best,不要太多的野心,反而會讓觀影的人回到一種娛樂的純粹。

p.s.
我第一次知道老爺的電影,是我國小的時候在電視上看到一部電影叫「蝶變」。裡面有個殺人蝴蝶的劇情,害我小時候看到蝴蝶就很害怕。不過,想想那部戲的劇本做的算是相當的不錯,又推理又有殺人蝴蝶。再來是新蜀山劍俠復刻版上演,當時因為太迷這種舊式的武俠片,還特別跑去看,劇情當然依舊是so so,但當時裡面的林青霞演的「堡主」,清新脫俗,吊上鋼絲後氣質非凡,活脫脫的就是一位古代的俠女。而後東方不敗,更證明了她的臉可男可女,果然是吃這一行飯的啊。

來張青霞姐的美麗身影
放張baby的照片,與青霞姐的做個對比。 這張造型老讓我想到柏芝的「無極」

補上一張十四爺的照片,我只能說,他還年輕,來日方長

陳坤為老爺犧牲搞怪

以上劇照均來自於Google搜尋,且採直接連結的方式。若涉及侵權,請通知我,即刻取下。

若喜歡這篇影評,請幫我按讚,並分享出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