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影評】不再是一個人的戰爭--末日之戰(World War Z)

我其實對活屍片興趣不大,尤其像惡靈古堡成了動作爽片,陰屍路又感覺老在"啊,我親人被咬了,我到底要不要殺他"的反覆掙扎中,就算是到了搞笑的「僵屍哪有這麼帥」,我還是很難提起興趣觀看。不過,我的朋友Allen告訴我,這部電影的小說,在美國還有對抗活屍的生存教戰手冊(這麼認真?),這不會是一部英雄逞能的故事,再加上其實電影上映後的好評不少,我才決定去欣賞一下。

可能有人在乎小布都成了老布,那還有什麼好看的?我只能說,這部電影開始後的5分鐘後,就會開始讓你緊張的喘不過氣,比起其他活屍片,僵屍走路緩慢的怪異模樣,這部電影的活屍動作可明顯的快了很多,他們的移動速度及感染能力,明顯的比其他的電影來的還要強,所以不要幾分鐘的功夫,一座大城市就淪陷了。



明明電影開始是溫韾家庭影片,不到5分鐘就成了這個模樣
小布飾演的Gerry,是一名前聯合國的調查員。在發生大規模的活屍感染事件後,他被前東家召回協助調查病毒的來源,並以此為條件才能保護他的妻女安危。(好現實的軍方) 於是,主角很快的就被逼上路,第一站就到了一開始傳出僵屍事件的"南韓",並且帶了一位"救世主"的病毒科學家前去調查事件的來由。不過,劇情急轉直下,到了南韓之後,因為發生了一些"意外",他們的希望很快就轉為絕望了。這個時候,Gerry在監獄裡看到了一名前FBI探員(由David Morse飾演),知道北韓因為怕感染,在一夜之間把所有人的牙齒都拔光了。(怎麼不意外北韓會這樣做啊)

David Morse,你變胖了耶!
Gerry只好轉往別處尋求解答,他來到了以色列。這時的以色列已經建築了一道高牆,將外面感染的活屍隔絕。不過,人總是會樂極生悲的,原本以為一切都安然無恙的人們高歌了起來,引起了活屍的激動,他們開始堆疊出人牆,進行了一場更大規模的感染。(怎麼不學進擊的巨人起碼蓋三層高牆啊!還有高牆上怎麼沒有守衛啊)


這幕真的很震撼!

Gerry依照以色列士兵的指示想要回到他的班機上,但載他來的士兵眼看以色列被攻陷,馬上就駕機跑掉,根本就不管還在地面上的Gerry,而很短的時間這道本來保護他們的高牆,卻成了這些人類最大的求生屏障,被關在裡面的人被感染的速度更快,就連本來保護Gerry的女士兵也中獎,Gerry很快的決定砍斷了她的手,以防止她變成活屍。

原本以為逃過一劫的Gerry上了正要離境的飛機,在思考出他所見到的一些異狀(發現活屍不會攻擊某些人),他聯絡上聯合國的上司,並向他報告他要轉往WHO(世界衛生組織)求救。但一直都聯絡不上他的上司,以為他早以魂斷西天,所以很早的就把他的妻小趕到別的地方收容(真是有夠現實的),Gerry知道後更是心急如焚。(奇怪,知道人沒死,也不把他的妻小接回來) 結果他們的班機遭受到攻擊,因此,他們墜機了!

雖然主角不如藍波般的英勇無比,但也有著九命怪貓的運氣,從那麼高的地方掉下來,只有被飛來的異物刺中,經過女兵帶他去求救後,他們還真的到了WHO。(世界衛生組織) 在過程中,Gerry領悟出了活屍不攻擊生病的人的道理後,又要冒著生命危險去隔壁病幢拿出病毒來做實驗,想也知道,最後Gerry找到了方式,順利的從隔壁病幢離開,並且將這個方法傳達出去,暫時解救了這世界其他還沒有被感染的人。

那麼多部活屍片,只有這部的主角知道要把手臂綁上東西,防止被咬!
這部電影算是未演先轟動,因為他的幕後八卦比他的幕前還精彩。再加上派拉蒙算是投資了大成本,又找來Brad Pitt撐場,也足見他們對於此事的重視程度。不過,本來因小說裡交代病毒的來源是在中國,為了討好這個市場的情況下對電影劇情做了更動,卻沒想到造成了成本上升,最後還是沒有爭取到在中國上映的權利。(只能在電影裡欺負台灣,說我們疫情控制的不佳)再加上因為Angelina Jolie剛好在電影前切除雙乳的新聞爆發,以致於Jolie陪Brad Pitt出席的第一場首映會成了最好的行銷宣傳。(因為派拉蒙超怕入不敷出啊) 在全球票房表現亮眼的情況下,片商已於6月底宣布會開拍第二集了,所以大家不要太擔心只有這樣而已!

就是因為故事本身設定成三部曲的緣故,所以會覺得這部末日之戰的結局感覺有一點"弱",前面三大段的戲都很精彩、緊張,卻在結局下有一種突然被「卡」掉的感覺。不過,我個人覺得瑕不掩瑜,這部電影在商業部份仍然表現的精彩突出,甚至有一些橋段還有了黑色喜劇的諷刺幽默。再加上電影裡不像「惡靈古堡」中顯得那樣的英雄主義(主角也是會受傷的),雖然扣除了血腥和暴力,但利用活屍打造出類似第三次世界大戰的緊迫之處,不至於讓劇情失去寫實的感覺,從政治面向到軍事部分都講的頭頭是道,並非只是異想世界,而讓觀眾能夠更貼近電影所表達的迫切感覺。光是超市那段大家都在搶食物,都在想要躲到那裡,我就一直想像要是事件發生在台北,我該怎麼辦。(還好,作者有出活屍生存手冊!! XD)

雖然不是那樣的血腥,但也算是開創了不同於以往的活屍之路!! (期待第二集的表現了)

台灣沒有活屍,也能製造出類似逃難的場景(0712 颱風假)



2 則留言:

另一個我 提到...

第一次覺得妳留的最後一張圖不是電影海報的,很有點睛之妙

Ms. J 提到...

是啊,我那天看到721的颱風假畫面時,覺得這也太像末日之戰了吧! 超動感啊!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