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日 星期三

【朋友影評】 露西(Lucy)--傳承與永生

【前傳】
這是應Jill之邀寫第二篇影評了。她比我先看過,沒有破梗,但就大腦潛能的議題做了討論。我就像露西裡的片段一樣做了記憶回溯,大約廿年前左右,黃玉郎的漫畫「龍虎五世」,就是大腦開發結合武功,有提到愛因斯坦大腦開發已到12%,因而借來相關書籍研究,才知道人無法開發大腦潛能的原因: 原來人一出生後腦細胞就不斷生長,平均到25歲後才停止生長。而長期沒有被運動到的腦細胞、神經元就會萎縮、甚至死亡,所以研究有說打麻將避免老人痴呆症,其實就是去運動到平常沒用到的神經元,避免萎縮老化。
所謂神經元,簡單認知就是if else的判斷器而已。後來有想,所謂的「偏見」,是不是長期慣用一組神經元判斷,而另一組神經元就因此萎縮;而「催眠」,是不是就是喚醒已萎縮但未死亡的神經元群組呢?(笑)。而進了電影院,才覺得大腦開發這個議題在電影裡的角色是: 楔子。


【本傳】
有不少影評都相信盧貝松在這部電影展現的野心,藉由只有1%腦力開發的腦殘正妹露西,在89分鐘的電影內,進化到100%腦力開發的過程,來探討宇宙、生命、起源等哲學。而觀眾也各因自身教育底蘊、文化背景的不同,而產生不同的解讀。露西是我是首次看到有導演用沒有「答案選項」的開放式結局,不像少年Pi提供了兩個答案選項讓觀眾去體會。而我的體會來自台灣傳統的一般信仰的成長背景。
短短89分鐘內,導演舖陳很多梗表達他的哲學: 包括流星雨像精子般撞擊像卵子的地球孕化萬物,穿越時空遇到第一隻人猿露西做創世紀的接觸。而我從著墨最少的感情線去看: 從大腦開發到20%時打給母親時真情流露,30%時印藥單給室友時情緒內斂的關懷,到60%給法國警探一個毫無浪漫可言的愛情之吻,到最後99%時,把純粹信任的情感留給摩根費里曼演的諾曼教授。露西的情感看似隨著腦力增長而漸漸消失,卻守著諾曼教授傳承的承諾把知識做成USB碟留給了教授。

露西的感情起伏「過程」,若不是因為藥物關係快速達成。這個過程是「求道」的必經過程。不管求的道是道家裡的天人合一、佛家的立地成佛、基督的得永生等。過程其實都很接近,佛教的出家、基督的神職等,皆是由對親近的人的小愛轉而對普羅大眾的大愛的轉換儀式。如同露西對法國警探一吻時所說她還保有一點人性,隨著腦力越發達,愛情友情親情等人類的七情六慾就在眾生裡越是微不足道,這些眾生包括她感應了樹木、地球的脈動,甚至感應到不同時空裡的眾生。

有了這些能力之後呢?從腦殘到開外掛的露西還是問了諾曼教授,諾曼的回答也是導演想表達的: 「傳承」。諾曼在講學提到細胞神經元的目的只有兩種,若棲地不好情況下會朝永生方向前進,若棲地好則會繁衍傳承下去。就結局而言,露西的I am everywhere已是一種永生狀態,而對生命有盡頭的眾生,傳承則是眾生的另一種永生形式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