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日 星期三

【影評】香腸、豆花、滷蛋及炒麵所組成的愛情三部曲--等一個人咖啡(Cafe,Wait,Love)

先跳過露西的影評來寫這部輕鬆的愛情喜劇「等一個人咖啡」。九把刀不愧為年輕人的文學派偶像,從「那些年」之後更是打響了他的名聲,也連帶的捧紅了不少演員,柴智萍+九把刀的確是新生代的偶像製造機無誤。這次的「等一個人咖啡」,相信又再次成功的製造出新一代的偶像,男主角是有點像柯有綸的布魯斯,女主角是和夏于喬相似度極高的宋芸樺,還有文學氣質男張立昂讓人驚豔,剪下一頭長髮讓觀眾耳目一新的賴雅妍及空靈依舊的玉女掌門人周慧敏。新人、舊人再加上網路話題發燒,九把刀這部作品,有預感又會再次刷新了自己的記錄,也幾乎成了現代青年的文學及戀愛價值觀的代表。



我並沒有看過這部小說,但從網路上的評價可知小說及電影的差別極大。小說是否更好,我無法評斷,不過,散場時的確有聽到有些人的遺憾之聲。兩個小時的內容充滿了濃濃的「刀式風格」,在白爛笑話、科幻、鬼怪及其他電影梗玩笑之間遊走,是否有令人值得深究的部分,這點的確令人玩味。台灣的國片一直以來都走向很極端的風格,大賣的電影偏向本土及白爛兼搞笑,當然也有溫馨勵志又熱血的部份,台灣人不是不會說故事,只是故事的架構背景始終都擺脫不了一股「土味」,亦或許這些導演們只求在台灣市場賣的嚇嚇叫也說不定,這點我無法評斷也不得而知。這部作品是否能夠超過「那些年」,我個人是抱持著懷疑的,的確,「等一個人咖啡」的架構及轉折已比「那些年」成熟,但「那些年」與觀眾的關聯性實在太強了,至少你會透過電影背景的歌曲、新聞的事件而跟我們的世界產生了聯結,「那些年」是一個存在在現實世界的故事,而「等一個人咖啡」就像是超脫的架空世界了。

玉女幾乎是逃過了時光的魔掌,幾乎沒變啊
三個世代的愛情故事
等一個人咖啡在說什麼?我認為在講的是三個世代的愛情故事。大學新鮮人李思螢(宋芸樺 飾)及傳奇學長阿拓(布魯斯 飾)一段純真的感情,在吵吵鬧鬧之間慢慢的萌芽,用香腸和豆花來代表。等一個人咖啡的老闆娘(周慧敏 飾)及老闆一段默默守護的滷蛋傳奇,以及本土味又帶點懷舊味道的炒麵夫妻檔暴哥(李羅 飾)及金刀嬸(藍心湄 飾)。貫穿全場主題的就是"每個人都在等一個人",事實上,人們在等待的是那個「對的人」。思螢因一場交通意外對伸出援手的澤予(張立昂 飾)產生一見鐘情的愛戀,卻與阿拓吵吵鬧鬧及無話不談之間而成長了愛苗,事實證明,一見鐘情是一種化學效應,但對一個人的好感往往就是產生在一場化學變化的幻象裡,於是兩個人日後的相處才會那樣的赤裸裸與不堪。在愛意裡的人們,對於所有的事物都有一套自己的解釋方式,而當這場愛情的迷霧散開時,誰也遮蓋不住缺點。而當真的明白這點時,並且懂得包容時,你才能真正的說你懂得愛。
愛情總在吵吵鬧鬧中不知不覺的萌芽
老闆娘和老闆算是大學生時期的兩小無猜,處於曖昧時期的兩個人,都在等對方先開口。直到一場意外的刺激,兩個人才終於能對彼此吐實。兩個人在畢業後一同頂下了學校附近的咖啡店,共同打造一個屬於兩個人的小小世界。老闆甚至為了不能喝咖啡的老闆娘用心調製了一杯"老闆娘特調",溫柔為兩人織下愛戀的毛毯,充滿了對方的溫暖,即便生活很簡單卻很甘之如貽。但濃濃的愛意卻在獨留下一個人後,成為了情網,被這層情網糾纏住的老闆娘對於這世界所發生的事都毫無興趣,把生命執著在追尋一杯味道相同的咖啡,周慧敏僅有短短5分鐘的演出,但她眼中的悲傷及對世界不懷抱希望的神情,都足以讓觀眾們我見猶憐。更別說一直在默默在背後看顧她的那個人…
周慧敏這次也擔任了電影歌曲的演唱
最有趣但也活的最真實的就是暴哥和金刀嬸,兩個人堅持住台灣江胡片路線而一路相守,卻因為一點小事情產生芥蒂,16年都不肯見彼此。對於外人來說,這是一件芝麻小事,卻因為兩個人都好強,以致於時光蹉跎。這點我倒是聯想起了王家衛的「東邪西毒」,歐陽峰與大嫂就是因為一個"倔"字,所以一個負氣嫁給他人,另一個氣她嫁人而遠走她鄉。好友黃藥師不解女人心,從沒告訴歐陽峰大嫂的近況,最後大嫂抱著遺憾與青春一同消逝,而歐陽峰也只能想念嘆息。不過,好在九把刀筆下的暴哥和金刀嬸沒那麼悲情,患難中還是難捨彼此,終究還是在危急時解救彼此,再順勢來個大合體,我想再也沒有什麼事情比皆大歡喜的結果更好啦!!

在我最美好的時間,我最喜歡的人都不在我的身邊--大嫂
電影中最有特色的亮點配角
不過,你要說這電影是否帶給了大家感同身受的愛戀體認,好像也沒有。在一片歡笑及一碗用香腸搞爛的豆花中,迎接「有情人終成眷屬」的完美結局。如果說,九把刀的文字代表了那個年青世代,那我會希望這個世代能夠在文字上有更深刻的著墨和體認,並不是否認九把刀的才華,而是總是使用粗製爛造的笑梗當作引子的話,有一天要轉型來個深刻探討,馬上就會被人討厭。想想另一部也是年青人的電影「生命中的美好缺憾」,同樣都是年青人生命、青春、愛情的話題,笑點也有了,但有更多層的心理及事物能讓人深究,或許是我對九把刀的期待太高,可能會有一些刀迷舉大旗支持。不過,這都是我單純的個人想法罷了。

九把刀與演員合照
阿不思的角色,本在這作品中應有些衝擊,但可能受限支線已太多,以致於賴雅嫻的演出只剩下一個「酷」字。不少人迷上了這個酷帥的角色,多數人留言希望能有一部以阿不思為主的電影,我認為她的角色可能再端上檯面的機會不大,不過,若真要出品的話,還不如來本「阿不思咖啡秘技」會更大賣吧!(不過,我想大多數的人是想喝一杯阿不思親手調製的咖啡) 

電影拍攝的場景咖啡館已被人頂下營業,雖然那裡沒有帥氣的阿不思,也沒有空靈的老闆娘,不過仍然可以去喝一杯咖啡感受一下電影的氛圍吧。

p.s.電影裡還有兩位香港影星特別來客串哦,我就不破梗了!  *^_^*

布魯斯真的好犧牲啊
溫柔男神張立昂,可能會成為新的少女偶像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