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7日 星期日

【影評】露西(Lucy)--不只是1%到100%這麼簡單

從盧貝松選定台北為露西的拍攝地點後,一舉一動都成為台灣人民關注的焦點,在我身邊看過這齣戲的人多到讓我驚訝,無論這部電影的評價是好是壞,露西將成為盧貝松在台灣最好票房,絕對是無庸置疑的。






Taipei , Here we were
從晶華飯店到台北101,從永樂市場到三軍總醫院,從盧貝松與台灣狗仔的衝突,到市議員質疑電影看不出台北,露西的腦力開發乃至最後的隨身碟,露西真是戲裡戲外都精彩。我必須佩服盧貝松的野心及創意,十年歲月雖然未能轉化成完美的故事,但等了十年才有這樣的科技可以呈現電影的效果。 

網路酸民1秒看懂露西的創意令人莞爾,但實際也顯示出他們腦開發的程度意外的低,盧貝松的野心及創意,絕非一支隨身碟可以比擬。

至於有議員抗議花了那麼多錢還看不出台北,而台北被拍攝的都是骯髒不堪的一面。面對這種腦殘的議員,我們只能苦笑。如果你要宣揚台北,那麼你應該將「看見台灣」推上國際舞台,而不是指望好萊塢的電影來幫你推廣。台北的特色為何?101已經做了最好的演繹,這麼大的「TAIPEI」你還看不到?如果議員們真的希望台北能夠行銷出去,麻煩推動更友善的拍攝環境,像泰國或是馬來西亞,為了吸引好萊塢到那裡去取景所提出來的條件,台北或台灣其他的城市有推出來嗎?大陸的廠商只為了把一樣商品秀在電影上,就投下了好幾千萬,盧貝松佛心來的還有55分鐘在台北拍攝的片段,如果就兩者的cp值而言,大陸的廠商早就吐血了。先不論別的,光是一個飛車場景,為何要拉回巴黎去拍?如果要勞動警員封街,想必一堆人會出來大罵「公器私用」,但是在巴黎,戲就是這樣拍的。別人能,我們不能,所以不要再一直抱怨了,還有抱怨露西逃出來後只有狼吞虎嚥的吃蔥油餅,沒能突顯台灣美食。拜託,如果你被關很久逃出來還想要去吃鼎泰豐?那我就服了編劇的創意了。

大陸上映時,這段不知會不會卡掉

母體為宇宙際起之生命
盧貝松的電影裡,女性為主的電影並不是第一次。黑蘭煞,第五元素,翁山蘇姬,聖女貞德,霹靂煞,無論是他親自導演亦或是編劇,他筆下的女人不僅擁有讓男人臣服的力量,她們通常果敢又堅毅。在盧貝松的觀點裡人類起源於母體,無論是露西及第一隻被發現的人猿露西,甚至是讓露西進化的毒品CPH4,一種源自於女性懷孕期所產生的生長激素,母體這個概念貫穿了整部電影。同樣有著一樣概念的作品還有"駭客任務",以母體為生命初起的概念,創造出人類世界。


人類腦開發的議題,從未中斷過。愛因思坦為人類世界認為定為最聰明的人類,他的腦開發為12%,但他的智商並不同是世界上最高的,足見腦開發的程度並不等於高智商,成就也絕非相等。露西在身體吸收毒品前也只是個普通女人,隨著毒品在體內發酵,不僅是反應變快,甚至能預知下一步。在手術檯上打給家人的電話,代表她的人性正在逐漸喪失,慢慢地感性所營造出來的感受將被更為科學的理性逐漸取代,對於女室友的關心變成像教條式的敘述(如同醫生面對病患時的平淡)。個人身體的感受轉化與萬物的連接,比如她能看見樹木生長時的流動,到看破生命的存活續不僅限於肉身,這樣的體悟近似宗教的觀念,要說不合理之處就是露西可以為了司機不會說英文而射殺,卻留下了黑幫老大的一條爛命,就邏輯與劇情搭配上不太合理。


這個挑逗的表情實在太到位了

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
到了電影的中後段,露西的進化猶如等比級數的增加。在台灣時,她與諾曼教授(摩根費里曼 飾)的對話尚在了解自己的階段,理解自己的優缺點並且體認不足,當時的露西也不知道自己何時會死,只想加速了解這一切事情,因為她還在意"自己"本身。到了後段,她開始了解自己的天命,人世間的小情小愛不再產生羈絆,時間是世界上唯一的度量衡,她了解時日無多,追求真正的"永生",追求生命存續的真正意義,"分享"才是永恆。最後段看似十分虛幻,最終露西回歸根本,成為生命最原始的分子,盧貝松用他的方式讓觀眾"見眾生"。我同意朋友說的"成了道"的過程,短短的90分鐘達到東方人認知的天人合一的境界。露西不僅見天地,最後也得以見眾生。隨身碟是她分享的形式而非結果。

見不到的訊號不代表不存在

一部我相當喜愛的日本動畫叫"新世紀福音戰士"(EVA),動畫的主體架構是在這個"人類補完計劃"上進行的。觀點上就是人類是非常脆弱的生物,因為怕受到傷害,所以築起高牆,為了保自己不受傷害,甚至會因此傷害別人,這是阻礙人類進到下一個階段的關鍵。必須拆除人心的壁壘,消除軀體間的界線,回到母體(Lilith)心靈補完,消除所有的慾望與性別的界定,才能走向更高段的境界,這個計劃的目的在此。而露西的進化過程也很類似,逐漸的摒棄了慾望,昇華情感,走向無欲無求的境界,在人的定義已經逐步走向成仙成神的境界,感謝盧貝松沒用"哈雷路亞"為本劇的終點,讓"露西"不至於淪為宗教電影來歸類。




最後,我想稱讚年輕貌美又聰明經營事業的史卡莉喬韓森!我在"愛情不用翻譯"裡為她的清純所迷倒,但她其實也是童星出身,早期好萊塢只留意她的美麗,卻沒看見她經營事業的手腕。現在的她遊走於商業與獨立製片之間,不僅能在復仇者聯盟擠身一線,也能憑"雲端情人"獲得好評,以往被人垢病的演技在露西裡也改善不少,擁有獨挑大樑的氣勢,希望"黑寡婦"也能早有自己的系列電影。

韓國人演黑幫又被射殺,這個設定還不賴(笑)
Yahoo的kuso創意,蠻好笑的

露西的結局,我總聯想到趙無忌的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