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影評】已經當連續劇在拍的電影--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Thor: The Dark World)


繼"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後,依照Marvel的計畫,每一個主角都會繼續發展自身的自傳電影,今年有雷神索爾2,明年會有美國隊長2和銀河守護者(這個是依照音譯,尚未確定正式的電影名稱)。這個電影都有一個特色,就是每個角色都會互相的幫襯對方的電影。我建議觀賞本片的朋友,至少你要看過雷神索爾1及復仇者聯盟,裡面談的東西會比較連接,若都沒有看過的朋友,還是可以直接觀賞,只是會少了點樂趣。這系列的電影片尾都會留有其他電影的彩蛋,所以千萬不要看完電影就急著離席哦。





這集的劇情,大多評價都比第一集來的高,主要是因為這一集已不需要去說明整個電影的背景,可以直接開始講故事,再加上透過"復仇者聯盟",也都對雷神的能力有了一點的了解,不過,我個人覺得Marvel的故事向來都是驚喜有餘,餘味不足的狀況,但以一部"娛樂電影"的角度來看,實在也無需要求那麼多,該笑的地方都有笑,該精彩的地方有精彩就夠啦。

但這集的電影背景主要著重在,交代索爾回到了天上後,忙著處理9大世界的亂象,以及中間還有弟弟洛基搞出來的紐約事件,以致於都無暇去關心他心愛的女人Jane。而Jane就處於一個"遠距離戀愛"(而且還不知對方會不會回來)的狀況下,準備開始認識別人,開始約會,開始過著不再追尋的日子。直到儀器上的詭異指數在她的眼前出現…


珍:你總算回來了,看我等下怎麼好好的教訓你!! 

前面當然會用類似魔戒的說故事方式,把古代的強大力量怎麼封存的過程講了一遍,以及這次的敵人是怎麼漂流的,這樣等到他們再來追尋這股力量時,才會了解整個電影的主軸和過程。整理來說,我覺得一堆空間穿越的部分不要太去深究合理性及根據的話,整齣戲不失為是一部歡笑及精彩打鬥兼具的商業娛樂電影。

這部戲有很多很漫畫的笑梗,我在這裡就不一一點破了,讓大家各自去戲院裡去看這部電影。

洛基的美麗(?)與哀愁(?)

不過,第二集比第一集較為深入的部分,並不是在索爾和珍之間的愛情,而是在於索爾一家人之間的情感和羈絆。大家應該還記得大鬧紐約的索爾弟弟,邪神--洛基。是的,他被索爾帶回了阿斯嘉之後,就被囚禁了起來,但畢竟他還是王族的一員,所以他的在監獄裡的擺設自然也比他人高級,還有,他的母親(應該說是養母)也時常會去看顧他。

養母仍然將洛基視為己出,所以仍然帶書到牢裡也會去看他。她明白,他不會死,但終身囚禁是唯一的出路,也希望未來有一天,索爾能夠將洛基放出來,畢竟兄弟兩個人從小是這樣的親密(?),要不是這個身世之謎以及洛基的野心,又怎麼兩人會反目成仇!天下父母心,自己的孩子,仍然是希望他能有個好的結果。


噓,凡人們閉嘴!! 

為什麼明明索爾是主角,但話題都在討論洛基呢。(更別說湯姆希德斯頓在全世界爆紅的狀況了) 我個人覺得原因在於,索爾的個性是個直腸子,想做什麼、想說什麼都直接呈現在大家面前了,這2集電影內也可以明顯的看到他的成長,但洛基呢?他總共出現在第一集和復仇者聯盟裡,你說他是個壞人,其實他又好像沒有那麼壞,你說他邪惡或奸詐,但換做是他,你會不會跟他做出一樣的行為和決定?這個不怎麼壞又不怎麼邪惡的洛基,講穿了只是一個需要"愛"和"被重視"的孩子罷了。



洛基:索爾,你幹嘛這樣銬著我
索爾:因為我喜歡這樣玩!(爆)

從第一集開始,索爾是一個直腸子性格,做事不多加思索,相當的魯莽。相較之下,弟弟洛基感覺比較細心,且比較具有聰明才智,但索爾的身邊總是圍滿了戰友(朋友),洛基相較之下比較孤獨。從小兩個人一起長大,但總覺得父母親比較愛護哥哥,他不明白為什麼,單純的覺得可能是自己不夠努力不夠好。因此他拼命的想要獲得父母的認同,所以努力的做個乖孩子。索爾因衝動犯事後,遭到奧丁的懲罰,洛基以為這是自己可以出頭的機會了,卻發現奧丁絲亳沒有考慮到他可以替代哥哥,他百思不得其解,又意外的得知了自己的身世之謎,這下所有的困惑都找到了答案,原來,不是他不夠好,是因為他不是奧丁的親生孩子啊!! 

這個理由讓他找到了使壞和犯事的藉口,但做了那麼多,其實,洛基的心裡應該只是想要得到父親和哥哥的認同,他一樣很有能力啊!(所以搞了一些破壞,就是為了讓大家都注意到他) 而知道這一切的索爾,即便是洛基搞了一卡車的破壞後,也只是將洛基帶回去阿斯嘉困禁,這一切的寬容和不捨,是因為洛基還是他親愛的弟弟啊!!小時候那麼多快樂的記憶,真摰的對待都不是假的啊,這怎麼讓他能對洛基下的了毒手呢?
洛基:想殺我,先問過我哥哥的意思~
所以即便在第2集裡,大家都阻止索爾把洛基放出來,但索爾仍然會這樣做,一方面仍然對他心有愧疚(沒能好好的保護的了他們的母親),二方面仍然在給洛基一個改過自新的機會,因為他相信,洛基其實一點也不壞,他只是需要關愛而已。而我覺得洛基似乎很了解這一點,所以一堆人排隊要威脅殺他,他也是笑笑而已。

 洛基:哥,我美嗎?(爆)
對母親的愛
即便洛基認為自己並非是弗莉嘉親生,但這從小到大的扶養之恩,洛基也不是全然無情,當索爾來跟他講這個不幸時,他才會用幻術的方式硬要在大家面前裝的堅強。但畫面一轉,看到那麼哀怨的洛基,任每個觀眾都會開始對他產生同情心,原來這孩子並不是那麼的壞,他的心靈還是很脆弱、幼小的。


戲裡戲外,感情很好的兩個人

在這些心靈層次的轉換上,你怎麼能說這個角色(以及湯姆先生的詮釋)會不迷人呢?因為他亦正亦邪,時好又時壞,難以捉摸,卻給了觀眾無限想像的空間。導演也配合了觀眾的心願,硬是在第二集加了洛基不少的片段,滿足大家的心願。(心)

最後一定要放送一段有趣的影片,洛基吃醋推倒小孩


只是這個"雷神系列"又留下了一堆梗,等著第三集待續。我們除了在這集確認了索爾和珍的愛情獲得了肯定,其他的秘密就要等到2年後第三集出來再見真章了。暫時這兩位兄弟檔也不會一起拍戲了!!(非常確定,復仇者2沒有洛基的角色) 最後離開時,千萬別忘了這部電影有2個彩蛋(我就漏了1個),切記一定要看完再離開戲院哦!!

本文內所有圖片均來自google,若有侵權問題,請通知我取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