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影評】怒海劫(Captain Phillis) --沒有wilson也照樣精彩


早就耳聞,今年會有一部影帝Tom Hanks再次挑戰奧斯卡的顛峰之作,改編自真人真事的故事,台灣中文片名為"怒海劫"(蠻有文學氣息的),本來以為這類的敘事電影,可能會有些沉悶無聊,但本片可以說是"分分緊張、亳無冷場",強烈的建議觀影的朋友們,不要吃太飽也不要喝太多水(片長超過2小時),電影所製造出的逼真漂流效果,真的會讓你產生"暈船"的效果(出來都有一點昏頭了)

這張海報,完全表達出緊張的情緒

故事是採自2009年美國籍的阿拉巴馬號(哦,阿甘耶~)在索馬利亞海域被海盜劫持的真實事件。這是第一艘美國籍的船隻被劫持,且船長Phillis還成為他們的人質。美國不管基於何種理由(怕丟臉或是怕媒體輿論壓力)派出了海軍(班布里奇號驅逐艦、兩棲突擊艦拳師號)及海豹突擊隊空降參與救援行動,其間,三名海盜被射殺,倖存的海盜頭頭穆斯被帶回美國審判,最後被判了33年9個月。(詳情請見維基百科 快桅阿拉巴馬號劫持案)

演練

電影的敘事很快,簡單的將船長菲利普的生活幾句話帶過。很快的菲利普就到了船上,見到船員說明整個航程計劃,然後,離港開始他們的行程。菲利普本來就知道他們會經過這個惡名昭彰的"非洲之角",所以特別關注有關當局的提醒,當他收到英國海防的信件後,就馬上召集船員做了無預警的演習,並且注重船上所有的海盜閘門是否都有上鎖(雖然只是扇門,但必要時,可以拖延住對方的時間)。演練在平時看來像是勞民傷財的行為,但實際上遇到重大事故時,若有熟悉的演練模式,的確可以減少人員損傷的機會。

扮相都考究過本人,漢克叔演技仍然精淀
海盜

「我們只是漁民!!」這幾乎是海盜的口頭禪,但持槍荷彈的人又怎麼會是漁民呢?他們也許真的原本是靠捕魚為生,但近年來因為海洋暖化的情形,漁獲量減少,其他國家的大型船隻至這些海域大量的捕獲,硬體不如人的索海利亞漁民們,根本無法與這些漁船競爭。但這就是生活,如果沒有賺錢,家人又怎麼能夠溫飽?在困境時,也難保有人不會挺而走險。打劫其他船隻看來是一個比較划算的交易,他們本來就沒有傷人的意願,就只是要錢,如果冒著一點生命危險就能夠賺取比較大的利潤,也難怪會有那麼多的村民會大喊「選我、選我」,就只是想要替家人多掙點錢罷了!!
不知從哪裡找來的素人演員,演技及扮相十足的讓我們相信他們真的是海盜啊!
第一次遇襲 "無預警演習"

海盜們駕著搶來的台灣漁船「穩發161號」(繼末日之戰後,又再次登上了大螢幕 ^^;;),向落單的阿拉巴馬號進行襲擊。第一次的襲擊,兩艘海盜的快艇向阿拉巴馬號前進,菲利普指揮所有的人依照演習的步驟,有條不紊的嚇唬海盜,甚至菲利普分飾2角在無線電上騙海盜,成功的嚇退了一艘快艇,運用馬達全開的動力,讓另一艘快艇因馬達無法負荷而放棄追趕,暫時算是度過了危機。但菲利普和船員們都知道,海盜不會因此而放棄的,船員間開始騷動,這時的菲利普運用了領導統御的特性,壓住了那些反對的聲浪,因為他心裡明白,這些海盜還會再來,絕不是內亂的時候。冷靜的安排了值班人員,加強警戒,在給家裡的EMAIL上隻字未提就是怕家人擔心,他暗暗的祈禱能順利的抵達目的地。

這一段的小趣味在於,當他們打到美國海事緊急專線,第一次沒人接。(@_@)打到英國的緊急專線,只要他們按照SOP來!! (這倒底是公務體系太僵化了,還是這類的事發生的太多了,所以麻木?)

一艘大貨輪,唯一能夠驅逐海盜的方式就是水柱
第二次遇襲 "記住,你們比他們更熟悉船隻"

海盜們哪有這麼容易放棄,尤其是當你的目標只是為了"生存"。一大早,穆斯帶領著弟兄們就乘著快艇接近阿拉巴馬號。船員們再次依照第一次襲擊進行作業,並且向接近的船隻射出水柱。(其實這跟我的想像有一點落差,我原本以為是像釣魚台事件這樣,日本軍艦對著快艇射水,結果竟然是船隻的週圍射水,影響他們登船作業) 其中有一個水柱歪了,被海盜找到空隙,菲利普安排大副去處理水柱,並要其他人依照指示關閉引擎並躲入機艙內。

我本來一直無法理解,一艘小快艇要怎麼劫持一艘大船。後來發現,其實船員和船長並沒有打算誓死護船,從頭到尾就是想要給錢了事啦!!(但前提當然是大家都毫髮無傷) 船員們都躲起來除了避免不必要的傷亡,二者就是避免被海盜抓去當人質。
緊張對峙,手無寸鐵的船員們,如何對付兇惡的海盜
果然這些海盜像猴子一樣,找到了空隙把梯子一掛就爬了上來。就連大船刻意的左右搖晃,也只能稍稍阻止他們上船的速度。果然一上來就衝入艦橋,立刻與船長菲利普展開精彩的對峙談判。這段拍的非常的緊張,因為你實在無法確認這些海盜何時會失控,被槍指著頭的時候,你又能夠有多冷靜?船長機警著一直按著"對講機"讓船艙內的船員們仔細的聽到他們的狀況及動靜,以便隨機應變,直到被海盜強制放下對講機。

船員們也很機警,在冷藏室的那段令人神經緊張了一下。也還好有這樣的默契,所以他們設計讓其中一個海盜受傷,並且順利的關閉了船隻電源。讓海盜們不容易找到他們,並且讓穆斯有了落單的機會,這才有機會制服他。不過,海盜們畢竟都是在刀口上求生存的,也沒那麼容易就乖乖就範,在這次的談判中,並沒有順利,以致讓菲利普被他們挾持帶走了。

當有人用槍頂著你的腦袋時,你是否有辦法想出逃脫的方式?
談判 

在這個救生艇的小小空間內,情勢更是緊張。即便穆斯不只一次的和菲利普說"everything is ok",但實際上大家都知道一點也不OK。阿拉巴馬號向海軍求救後,一直緊跟著救生艇,讓被欺騙的海盜們覺得超不爽的。而這段也是突顯兩位不同環境下長大的人,對於人生上所需要的全然不同。索馬利亞的人民因為貧窮所以挺而走險,而這些先進國家,打著救濟他們旗號,一方卻又放肆的掠奪海域中的財富。穆斯驕傲的告訴菲利普他搶了600萬的船隻,但菲利普反問那句「那為何你還在這裡…?」,卻讓穆斯沉默不語。

"選擇"這件事,看似是每個人生來就具備的權力,這時才了解,原來有些人,連"選擇"的權利都沒有!!兩位船長都有自己的"BOSS",但穆斯如果沒有搶得一些東西,他有可能連命都送掉,而菲利普了不起只會因為護船不力被船公司解職而已,同樣是失敗,結局卻有可能大不相同。受傷的小海盜還未成年,他不經世事只想跟兄弟們一同闖出名聲,並不是因為他很勇敢。他受傷之後,眼裡的恐懼告訴大家,現在才了解"現實"是怎麼一回事,原來"受傷"是這麼的痛,原來"劫持"這件事是有可能讓他送命的,他只想早點回到索馬利亞家人的懷抱,卻沒想到這是他的最後一程。

電影省略了在美國境內因為此事而造成的壓力,只看到班布里奇號驅逐艦接獲命令後迅速趕往救人,無論是無人蒐察機或是偵察艇,甚至是半夜中空降的海豹突擊隊,都讓人感受到美國國力的強大之處。突然想到廣大興號漁船在菲律賓海域的無力感,在茫茫大海中,就算求救也不見得會有艦隊來保護,更別說在亳無武力之下受到菲律賓船隻的武力侵犯了,更慘的是就算要制裁菲律賓,人家也沒在怕的。(這件事好像也不了了之了~~都沒再提過了)

在狹小的空間及逆海流的狀況下,讓菲利普與海盜們的身心都遭受到極大的壓力。水也沒有了、食物也沒了,暴躁的情緒讓菲利普處於險境,海軍的壓力讓海盜們之間也衝突不斷,菲利普期間試圖逃跑,讓情緒一度的緊張,再加上因為視線不明,海軍也無法確認狀況,菲利普再次的被抓回了小艇。影帝就是影帝,將菲利普從希望到了絕望,身心俱疲的心情,以及整個壓力累積到後來爆炸的情緒,演的相當的激昂。他抓住了一點點的時機,即便海盜威脅他也要留下遺書,嘴上不停的喊著他愛他的太太、兒子,被強壓著綑綁起來,整個人虛脫無力的大喊「我受夠了、我受夠了」,讓觀眾的情緒也隨之高漲,在整個戲劇的高潮中,突然間的槍聲大作,一切…在血泊中回歸到靜止。

在觀影的同時,我聯想到那對在沙巴遇擊的台灣夫妻。在面對有槍枝的脅迫之下,完全無法預測海盜何時會開槍,再加上太太被擄走後下落不明,現在是生是死也沒人可以說個準,至今也沒看到要求贖金,生死未卜。可以想見在被挾持下的壓力和情緒,希望此事能夠早日有眉目,不然在台灣的親人也是備受折磨。(也由此可見,台灣在國際外交地位上的無力感,倘若是美國人被擄,美國會不會把整個馬來西亞都翻過來也要找到人呢?)

把船長帶出來給我們看一下,確定他是否平安(但實際上是在蒐集錄影)

事後 
渾身是血的菲利普努力的用手臂將眼罩給弄下,看到一名海盜頭部中彈,並睜大了眼睛看著他,只是這個時候再也沒有憤怒的情緒了,留下了是一片的寂靜。海軍將菲利普帶上了軍艦,請軍醫馬上替他檢查。在壓力過後的菲利普面對軍醫的詢問,不安的情緒已無法控制,這段大爆發真的演的非常非常的好!(現場觀眾有很多都受到感染,不禁的也哭了出來)

我相信有很多人在看完這部電影之後,會覺得菲利普是英雄或是很棒的領導人。但我認為導演並非是為了塑造英雄形象才拍攝這部電影,更多的是為了反應出人在不同的環境之下,會塑造成怎樣的命運、怎樣的思考模式。穆斯一邊表達對美國的不滿,卻又一邊嚮往著美國,但最後卻以一個他無法去想像的形式留在了美國。搶了600萬的船隻還是只能過著無法溫飽的賣命日子,瘦弱的身軀所產生的意志只是為了掙脫現在的環境束縛,但他畢竟還是個孩子,他天真的以為他的BOSS是因為船隻壞了才沒有來接應他,他也真的以為他的長老會到美國的艦艇上與他會合,甚至在事件的最後,他本來可以青少年的身份受審,但又自認是18歲而承受成人的徒刑,也許他以為仍是"英雄",但卻要供獻最精華的日子在美國的牢獄內。

這個真實事件的最後,有8名船員聯合抗告了船公司及航運公司,並且指控船長菲利普為了節省行程的獨斷獨行才造成這樣的意外(未依規定保持與索馬利亞海岸至少600哩的距離)。電影裡以比較灰色的手法呈現出菲利普的決策,所以到底是船長的獨斷所造成的意外,還是真的全都歸究於海盜,這就完全是自由心證了。

在2011年後已修法通過航運船隻可以配有武力裝備,許多船公司開始聘雇保鑣船護航,至2013年,聽說索馬利亞海域的海盜已全都消失蹤影。畢竟他們的微弱武力,難以與這些專業的保鑣公司抗衡。甚至有些被抓到他國判刑的海盜在刑期屆滿後,竟然不願意被遣返,原因是他們認為在監獄的環境比索馬利亞好的太多!!@_@

中間那位演員就是演出海盜穆斯的角色,也演的相當不錯
後話
最近李安那句「台灣電影格局太小、氣虛了點」遭到媒體的不停追問,以致他必須不停的解釋避免得罪其他電影工作者。我不是電影人,只是觀影者,我覺得台灣近年來的電影已大有進步,再也不是那些獲獎很多但票房淒慘的狀況,有了像海角七號、總舖師、那些年我們追的女孩、失魂等各式各樣不同的劇本,且叫好又叫座,宏觀的來說,台灣的電影市場已經開始展露頭角。但如果要邁向國際,這些劇本的確都太過區域性,且無法發人省思或是劇本虎頭蛇尾,而我認為李安並不是要台灣的技術向好萊塢一樣要搞什麼3D特效,而是應該好好的坐下來將一個故事說的完整,突破區域性,甚至能夠發人深省。以"怒海劫"的劇本而言,他就只是將一個新聞事件改編成電影,而這個事件看似只是美國人自己的事,卻透過了電影的型式,讓全世界的人注意到這個世界。我相信台灣值得改編的新聞事件一定不少(比如像319槍擊案),甚至可以突破區域性,只是缺少一個好的劇本演繹或資金的投入。而我期望台灣有那麼一天也可以做出一部讓好萊塢及其他市場都驚豔的好電影!!

電影改編自這本傳記,照片為菲利普船長本人
漢克大叔就算沒帶著Wilson也能有精彩表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