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影評】金鋼狼也搞穿越--X戰警:未來昔日(X-Men: Days of Future Past)


我不算是正港的X戰警迷,雖然X戰警的系列之前也斷斷續續有在看,但說真的內容不太令人感興趣。我想很多的X戰警迷也隨著電影1,2,3逐漸的流失,而我猜測主要原因可能是在於明明是打"團體戰",最後整個系列卻幾乎變成了金鋼狼的個人秀(雖然休傑克曼的身材是真的沒話講),再加上最後戰役也算是大家都去領便當了,整個氣勢就慢慢的也弱了下來。再加上漫威推出了鋼鐵人、美國隊長、雷神之後,漫畫迷和新一代的影迷就轉往了復仇者聯盟。那為什麼我會去看這次的X戰警呢?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X戰警:第一戰》,這部實在拍的太好了,除了新一代的選角讓人眼前一亮外,導演馬修.沃恩將整個劇情刻劃的更有深度、變種人之間的情感描述更為深刻,這時觀眾才明白X教授(查爾斯)和萬磁王(艾瑞克)的恩怨情仇的因果是怎麼種下的。

這次的導演又換回了X戰警系列導演布萊恩.辛格,本來怕他又以金鋼狼為主角會變成個人秀,在觀影完之後大大的鬆了一口氣,而且想要給他按100個讚,真的是拍的太好了!總算是延續了"第一戰"的氣勢,拯救了整個X戰警系列,讓我很期待2016年的"天譴"系列啊!
這張海報的效果實在太好了!



劇情的時間走向大概是橫跨到金鋼狼之前,最後戰役之後,在未來,X教授和萬磁王再度攜手要保護變種人的未來,希望金鋼狼回到過去改變歷史,以便改變未來的走向。這說來的確是有一點類似"回到未來"的老梗做法,不就是時下最流行的穿越劇嗎?於是我們的幻影貓(艾倫佩姬 飾)用她的力量,將具有強大修復能力的金鋼狼(休傑克曼 飾)送回過去。過去的時間點大概是落在查爾斯和艾瑞克分手後(誤),查爾斯變的頹廢,而在照顧他的只有漢克(野獸)(尼可拉斯霍爾特 飾),金鋼狼要重新像過去X教授引導他的方式引導年輕版的X教授,並成功的說服他和艾瑞克(萬磁王)(麥克 法斯賓達 飾)阻止瑞雯(魔形女)(珍妮佛勞倫斯 飾)犯下大錯,這就是整個劇情的走向。


在未來,金鋼狼和野獸會是好朋友!

在第一戰裡面已經把幾位主要角色的性格都描繪的很好,其實X教授和萬磁王的出發點都是一致要保護變種人,但兩個人採取的手法卻完全不同。簡單的來說,查爾斯(X教授)是站在人性本善的方面,他想要創建學校來教導這些變種人小孩,想與人類和平相處;而艾瑞克(萬磁王)是站在人性本惡的態度上,認為人類始終還是想要消滅變種人,最好的防守就是攻擊。因為兩個人理念不合,最終走向了分手(誤)之路。而瑞雯最大的問題在於自我身份的認同,不同於其他的變種人的外型看似比較像一般人,正因為有著很BLUE的外表,所以她常常會用力量變成珍妮佛勞倫斯的模樣存在,認為這樣才會有人願意來愛她。查爾斯給了她包容,但艾瑞克給了她認同,當第一戰裡她本來想跟怪獸漢克兩個人注射血清擺脫外表的醜惡(還好沒有注射),最後她選擇了做她自己。她並沒有在艾瑞克的身邊待的太久,就離開了他獨自行動,用自己的方式來拯救被人類禁錮的變種人,也因為如此她發現了人類要打造哨兵機器人的秘密,而鑄成了大錯,造成未來的變種人幾乎要被哨兵機器人給滅絕。



畫這個特效妝真的很威啊!

因為了解變種人的能力,並且熱衷於變種人的能力,故崔斯克博士(由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中的小惡魔--彼德汀克萊傑 飾)打造了哨兵機器人,名義是是為了保護人類,但其實更熱衷於人類是否能夠複製出變種人的能力?哨兵機器人真是厲害的可怕,除了能夠偵測變種人的位置之外,還能複製變換所有變種人的能力,真的是最可怕的武器,而也因為如此,人類又再度自大決定那些物種應該存活,這樣的未來,聽來反而令人覺得恐懼。但哨兵機器人出場後,我整個就覺得它和雷神索爾的長的造型超像的,不過都是來自於漫威,應該也不算是抄襲吧。



冰與火之歌的小惡魔

這次增加了新的角色快銀(QuickSliver),由伊凡彼得斯飾演,但聽說這個角色和美國隊長2裡面的快銀又是不一樣的,據說是版權問題。不過看的出來導演特別偏愛這個音速小子,不但從造型上下了功夫,還為他拍了一個趣味的全景攝影,來強調他的時間有多麼的飛快,那段趣味又具有詩意的過程,背景又配上了老歌"Time in a bottle",他在這段時間內嚐了一口食物的味道、移動了子彈、將警察的帽子弄掉等,有人討論他耳機的音樂應該無法跟上他的速度,但不如想成因為速度太快了,耳機的作為只是為了保護耳朵吧。不過依據漫畫內的設定,這段應該算的上是兒子救老爸的戲碼(快銀是萬磁王的兒子),但看來電影裡並不是這樣設定的。


有趣的全景攝影

不過,有一點感動的地方倒是原來沉穩又具智慧的X教授,年輕時也會傍徨失措啊!!這麼說來,人類的智慧是靠時間來沉澱的一點也沒錯,年輕的查爾斯與未來的X教授的對話:「只是犯過一次錯,並不表示永遠不能回頭。」,這句富有玄機的絕妙台詞,勉勵了所有走錯路的角色,只要有意願,就算做錯事也能再重來。在我看來,更是勉勵了X戰警的編劇群吧!!(是的,我們把戲搞爛了,請再給我們一次機會重頭來過吧)
可以告訴我,我的頭髮呢?
當然提到了教授就不能不提起萬磁王,這兩個人雖然因為理念不合而各自走向一方,年輕的萬磁王的個性果斷、堅決,讓人感覺有些無情。(比如他發現瑞雯幹的傻事會影響到未來時,要殺了她一樣),而年輕的查爾斯卻又溫和、圓融但有一點優柔寡斷,這兩個人的個性有180度不同,當查爾斯看到被救出來的艾瑞克的那一剎那,立馬衝過去吻他揍他,查爾斯以為艾瑞克殺了甘迺迪,卻發現到一個不能說的秘密。不過,艾瑞克即便知道未來會因哨兵機器人而造成變種人的滅絕,但他仍打算依照自己的方式來超越人類,那種隨手一擺,敵人就飛出去的態勢,就像擁有絕世武功的高手一樣,簡直就是帥翻了。而把整個球場給移動去罩住白宮,更是片中最壯觀的一段特效啦!!
萬能的天神,請賜給我神奇的力量,讓我把整個球場給抬起來吧
不能不提的是,大陸的著名女星范冰冰(范爺)繼鋼鐵人之後又參與了演出,演出變種人"閃爍",台詞只有一句"Time's up",但她的能力可以挖出像任意門的洞,這一點還蠻酷的。看來她是有意向好萊塢探路,朝向章子怡的路線了,雖然她戲演的好不好我沒啥印象(我只記得金鎖,糟),但我覺得她能很早就做好了生涯規劃,創立了自己的公司,這個小妮子的商業頭腦倒是不能小看。(光看她每次出場的衣服,就知她多麼衣不驚人死不休了)



關於X戰警,覺得還有一點很特別之處,大概就是因為導演布萊恩的同志身份,讓他對於"認同"這個議題的掌握非常的好。當魔形女被子彈射中變回原形掉落人群後,她匆忙離開變形後至醫院治療,聽到護士說要長成那樣她才不願意之類的話,瑞雯聽了心裡很不好受。這就是她,但別人可以否定她,她卻不能否定自己。我一直覺得瑞雯的心很孤單,她曾經以為可以與查爾斯相守,但才發現查爾斯並不是將她當"女人"看待,她原本以為跟隨艾瑞克是對的,因為只有艾瑞克重視真正的她,但又發現艾瑞克的未來裡並沒有她,真正真心真意對她的只有漢克,但她偏偏又無法將心交給她。瑞雯用自己的方式在拯救那些變種人,也許某種程度是在拯救自己也說不定呢。所以當查爾斯試圖阻止瑞雯做傻事前,他說「我相信你」,那段話對於瑞雯的影響力才會那麼大吧!!那種極度的渴求在團體中的認同心情,也大概只有只有相對應身份的人才能真正感受的到。對了,不得不提的是幻影貓--艾倫佩姬也在前陣子公開出櫃囉!(哦,老萬磁王是同志就不用再重覆提了吧)



也許X戰警:未來昔日的內容難免讓人有大鍋炒的聯想。但我認為以一個全新的X戰警里程碑來看的話,這部片的確功不可沒。(應該很多人要二刷了吧)若是依照電影內的結局可能會改變了前二、三集的劇情走向(這裡我就不破梗了),但電影最後的幾段畫面,相信會讓很多X戰警迷熱淚盈眶!! 應該會有人問,若都沒有看過X戰警的話可以看這一集嗎?我建議你最少最少要去腦補一下「X戰警:第一戰」,不然應該會看的很霧煞煞。

至於為什麼X教授沒死呢?請看X戰警:最後戰役的隱藏片段;為什麼X教授年紀輕輕就坐輪椅呢?請看X戰警:第一戰。如果你還有為什麼?網路上有很多神人有整理了重點,可以去找來看看囉!



壯觀的海報
早期金鋼狼長出來的好像骨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