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影評】家人間永遠難解的結--八月心風暴(August:Osage County)

恭禧梅姨入圍86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第18次提名)
茱莉亞小姐入圍86屆奧斯卡最佳女配角
入圍就是最棒的肯定哦!! 

說來有趣,因為這片打著梅莉史翠普與茱莉亞羅勃茲兩大影后同台飆戲,這部電影本來就在我的口袋名單中,剛好有位朋友看完試片後,大力推薦我一定要去看這部電影(跟我比較熟的朋友們知道,我和我媽的關係並不是很好),說我一定會有感觸。
家人間的問題,往往比朋友、情人之間更為難解,因為有著血緣之親,不可能說拋棄就拋棄,但真的爆炸起來,卻是比原子彈威力還要強大,有時候說出來的言語就像刀刃一樣的銳利,血淋淋的在彼此的身上畫上一道道的傷口。



朋友:這是家庭恐怖片吧!!

我的朋友很可愛的在我的耳邊講了這麼一句話!!此片的確是如此,這部改編自舞台劇的電影,全部的場景僅縮在一幢房子內,故事從父親的葬禮開始了序曲,攝氏42度的奧克拉荷馬州,一望無際的中部平原,看似那麼的絕望、又不帶一點生命活力的色彩,恰巧有一個家庭在這裡誕生。片商用了一張茱麗亞與梅姨打架的海報,幾乎已將此片的重點劇情不言而喻。我
不太清楚父子之間是否會像母女之間有著"微妙"的情誼,有時像是姐妹,有時卻像仇人,而母女愈是個性相像則愈容易產生互斥,想要接近又如此的難以親近,而母親往往遭受到上一代的影響,潛意識中很容易把自己的不幸在下一代的身上複製而不自知,偏偏下一代在接受過教育之後,根本不甩這一套,所以往往母親就會拿出自身的悲慘經驗來講下一代有多麼的不知足。而這往往僅是每一個世代上觀看事情的角度落差所致,而家庭之間往往最容易忽略的是「尊重」


茱麗亞勞勃茲飾演的大姐芭芭拉,帶著分居的丈夫及叛逆的14歲女兒回到家裡,一家三姐妹在這個時候相聚,二姐艾薇年近50歲仍小姑獨處,最討厭的就是回家中面對母親及阿姨的嘮叨,小妹凱倫住在陽光普照的佛羅里達,與已離婚三次的未婚夫開著招搖跑車回來,想要藉此證明自己並不失敗。因為都想要逃離這個家,除了二姐之外,大姐及小妹都逃離了奧克拉荷馬,他們並不親蜜,因為芭芭拉的婚姻危機沒有人知曉,而二姐的神秘戀人也沒有曝光。每個人在名義上雖為家人,但卻對彼此亳不關心、一無所知。這似乎都源自於這個家庭的父母親的關係沉悶,梅姨所飾演的薇,長期用嗑藥來麻痺自己,父親是退休教師卻長期酗酒,一個空盪盪的房子裡只有兩老互相依靠,卻彼此掩蓋著不可告人的秘密,而一片無際的荒野,僅能用這些方式來麻痺自己。

人生如此漫長 T.S.艾略特
老父親常常引用艾略特的名言,透露出他對漫長生命的絕望。在交代了後事之後,決意赴死,才讓三姐妹重新回到這間房子,並且血淋淋的面對事實的真相。這讓我想到很多家庭都是在過年時才見面聚餐,平常並不往來,但有可能一頓飯幾句話就大爆炸。無論是親友間賺錢的多寡、社會地位、子女們的成就,都可以成為比較的話題,而通常愈是一家人,個性和習性也都很相近,執著、頑固、難以溝通,話都坦白了直說,卻只是造成更大的傷害。而更可怕的是,由於子女們都想要掙脫家族間既定的命運,但卻又無法抗拒的掉入了另一個輪迴。

芭芭拉繼承了母親的強勢性格,將女兒的叛逆怪罪在丈夫未盡父親的職責,其實更大的指責是他與年輕女學生的背叛,而父母往往以為他們遮掩的很好,卻沒想到女兒的行為正是一種無聲的抗議,也許是想要吸引其他大人對他的關注,所以不自覺的開始勾引起自己阿姨的未婚夫,差一點犯下大錯。
艾薇長期居住在封閉的環境裡,母親的蠻橫任性,讓她開始對於生活感到絕望,對到不得志的表弟查爾斯(BC飾)產生同情,個人互相依戀,認為這是愛情,決心離開這裡前往紐約,以為就能重新開始他們的人生。卻不知道這是更大的問題所在,而卻在離開前,被迫血淋淋的面對事實的真相,每個人痛苦的原因。小妹凱倫刻意忽略未婚夫已離了三次婚的事實,甚至原諒他與自己姪女的調情,匆忙離去只為了保全自己的世界,即便兩個人的婚姻悲劇還沒有發生,卻已經可以預見了結局。

你會很堅強的

母親薇認為自己要忍受癌症的病痛、丈夫的背叛,於是乎這些成了她亳不遮掩、自私的、任意發洩情緒的藉口,她將對人生的不滿,全都發洩由她的家人、子女來承受。講話不帶髒字的方式來嘲諷自己的子女,是上一代的教育方式,薇卻依然故我的,認為她是母親,由於對這個家的付出,她有資格這樣對待任何一個人,卻不曉得缺乏尊重的下場,就會造成雖有子女卻無法依靠,唯一能夠依靠的就是一個在家裡幫傭的原住民小姐。

家庭的問題,一部130分鐘的電影或是一齣舞台劇是無法給你答案的,家家都有本難唸的經,也都有解不開的心結。我記得我的老師說過,家人(夫妻間)需要尊重、包容、體諒、理解,孩子不是父母親的附屬品,他們有自己的人生,過度的去干預,甚至將自己無法完成的人生期待壓迫在下一代的身上,都只會造成親子疏離。而這似乎也是個人生課題,都需要在過程中不斷不斷的調整,才能找到彼此最好的距離。

最後建議有興趣觀賞這部電影的朋友,請不要去網路上找盜版的來看,因為此片有相當多的台詞,翻譯的精準度非常的重要,不通順的翻譯絕對會讓你看的一頭霧水,請尊重正版版權,到戲院去支持這些優秀的演員吧!

主演福爾摩斯而大受歡迎的BC也有擔任演出
還記得她嗎?演出姐姐的守護者、靈異象限、料理絕配的小童星也長大了哦!
長女的壓力真的很大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