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

【影評】Stop Dreaming, Start walking --白日夢冒險王(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這是班史提勒改編自James Thurber同名短篇小說(1947年便曾搬上銀幕),繼2008年"開麥拉驚魂"(Tropic Thunder)之後,他再度自導自演的作品。想知道短短2頁篇章的小說是如何成為天馬行空的115分鐘?進電影院跟華特米堤走一遭,你就知道了!!


故事來自於一個平凡的相片資產管理經理華特,每天只是打卡上下班,過著無趣的生活。即便在辦公室有心儀的對象,卻只敢在線上交友網站看著她,連對她送一個"眨眼"訊息都要思考半天。有一天,雜誌社傳來被併購的消息,專門來處理公司整併的人事經理,因最後一期封面所需要但又不翼而飛的底片,華特開始了一段奇妙的旅程,只為了找到知名攝影師尚恩,問他底片的下落。

從預告片中,觀眾們已了解,華特是個過著平凡生活,時不時會做著白日夢的男人。一下子幻想自己是預知爆炸發生,勇救小狗的英雄;一下子又成了冰河中歸來帶著異國口音的拉丁情人;對於不爽的對象,也只敢在幻想中打他一頓;還只能在自己的白日夢中與女主角告白,但如果你以為電影就是一直在現實與幻想間交錯,那可就低估了班史提勒的功力了。

不知大家有沒有這樣的經驗,曾經計畫要去當背包客,買了背包後卻沒使用過;曾經打算要去環遊世界,但書櫃上有滿架的旅遊書,卻連一步都沒有踏出過?夢想遇到現實的打壓及妥協,我們說服自己並不是因為懶隋而放棄,是因為我們懂得什麼是"現實",然後就這樣逐步的催眠自己,最後帶著滿滿的遺憾走完人生…華特也是這樣的男人,跟我們一樣,背包中父親送的旅行日誌,上面寫了"Have Fun",卻空白一片,因為華特從未踏出過自己的舒適圈。最後,連他已經做了16年的工作,都因"現實"的交替,而要放棄他。


這樣一個不起眼的男人,即便看著存款及自我的價值都即將歸零,僅憑著照片裡的一絲線索,他決心朝向格陵蘭出發,尋找攝影師尚恩問清楚25號底片的下落。過程中,他並不是全然奮不顧身,他也會害怕、遲疑,到底要不要坐上一個醉酒的直昇機駕駛所開的飛機?到底要不要縱身跳海只為了打聽尚恩的下落?到底要不要在飛機起飛前前去火山追尋尚恩?最後,還要再奔上喜馬拉雅山,找那個不知躲在那裡拍雪豹的人…



一路上有很多的懷疑、擔心、恐懼,也許有可能走完了一圈發現還是白費力氣,但如果從來沒有冒險過,你就會連可以談論的經歷都沒有。

To see the world, 
Things dangerous to come to, 
To see behind walls, draw closer, 
To find each other and to feel.
That is the purpose of life.
開拓視野,看見世界,貼近彼此,感受生活,這就是生活的目的!

這是華特所待的"Life雜誌"的座右銘,然而,即便看過了千本書,了解了各式各樣的道理,但若卻缺乏走出去的勇氣,不曾真正的去感受事物的各項變化,你又怎能說你的視野開闊?若你未曾感受過不同的文化衝擊,你又怎能說你看過世界?也許我們都還很難做到像攝影師尚恩這樣,即便看到了等待已久的雪豹卻能不按下相機,只為了"享受當下"的那個moment,做到"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還是山"的境界。

特別邀請了西恩潘客串知名的攝影記者--尚恩 歐康諾

後記
這部「白日夢冒險王」的作品比較不屬歡樂的喜劇片類型,我個人認為有一點算是勵志片。雖然不會讓你看的熱淚滿眶或是哈哈大笑,但也許會讓你回到家中,翻開某個抽屜或拾起某個被你遺落在角落的夢想,想想那些曾經想做但卻遲遲未行動的事,別再找藉口躲在現實裡了,試著向前大大的走一步,也許10年後再回頭,你也能有一段專屬於自己的故事可以向人訴說。在你的"旅行日誌"中,貼上專屬的回憶標籤。

你最近做了什麼?我揍了鯊魚一拳
你在哪裡?我在喜馬拉雅山
我去過只有8個人的格陵南努克,我曾從一個爆發的火山山腳下逃生,我還和一堆瑞典船員待在一艘船上,我想我應該是一個具有豊富經歷的男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