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0日 星期五

【影評】人生中最大的騙局是自己騙自己--瞞天大佈局(American Hustle)

恭喜,「瞞天大佈局」,拿下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和最佳影片三大獎!!


我相信任何一個影迷在看到這部電影的海報時,沒有一個人不興奮的。什麼樣的劇情可以結合蝙蝠俠、鷹眼、小白、燃燒的女孩和超人的女朋友共同出演?而騙子、公務員、政客、騙子的情婦和他的大老婆,又會發展出怎樣的故事?

故事改編自1970年代的真實故事,描述FBI如何使用利用騙徒釣魚的方式誘拐嫌犯的過程,僅管釣魚執法的方式至今都具有很大的爭議,但在那次的事件內卻成功的逮捕了6~7名的政府官員,而真實事件中的主角韋恩伯格(電影內化身為克里斯丁貝爾所飾演的厄文) 接受電影公司的邀請,成功的將這個故事搬上了大螢幕,讓大家都有機會看到這個知名的事件再次重現在大家的眼前。



全片展現出濃濃的1970年代的風情,片子從克里斯丁貝爾所飾演的厄文在鏡子前如何戴上假髮的過程揭開序幕,在整個"假裝"的過程中,也說明了這部電影的主旨就是"騙",每一個人都在欺騙、隱瞞。厄文是精明的騙子,卻在兩個女人間猶豫不決;伊蒂(艾美 亞當斯飾)是個美麗性感的女人,卻迷失在自我認同與愛情的混沌中;瑞奇(布萊德利 庫柏飾)好大喜功,隱瞞自己有未婚妻的事實,自以為掌握全局,最後卻是聰明反被聰明誤;政客卡邁(傑瑞米 雷納飾)為了家人、選民,不惜挺而走險只為了爭取經費;而最瘋顛但也最真實的反而是大老婆羅莎琳(珍妮佛 羅倫斯飾),她因害怕改變而執著於現狀,但卻是唯一一個最勇於反應對婚姻生活不滿的人。在真真假假的世界裡,你又怎能分辨誰活的最真實?誰活的最虛偽?搞不好,自己騙自己到什麼也分不清了。


導演你到底把我們的蝙蝠俠給怎麼了?!

克里斯汀貝爾,他真的是一個很特別的演員。比起阿湯哥一直努力維持帥氣偶像身份,克里斯汀對於戲路上的挑戰卻從未停止。燃燒鬥魂裡那個皮包骨是他,黑暗騎士中那個帥氣的花花公子也是他,而瞞天大佈局裡那個禿頭、肥肚腩的人也是他。我一直對於好萊塢明星們如同橡皮糖般的身材感到驚奇,當然這都是工作上的一部分,但能夠為戲做到這個程度,我想這也需要相當的意志力。厄文和伊蒂兩個苦命鴛鴦有著類似的過去,他們的過去平淡無奇,所以都急欲擺脫自身的命運,所以他們的相遇就如同一見鐘情,兩人也自然而然的成為了默契十足的伴侶。在瑞奇還沒有逮到他們之前,他們的詐騙人生可說是精彩萬分,也再次證明,白領階級其實是最好騙的。因為他們都自以為聰明,別人愈是拒絕他們的請求反而更深信不疑,這樣的特性讓厄文和伊蒂收獲豊富。事實上也證明的確如此,不然社會版上就不會常常出現高學歷卻被詐騙的新聞。

伊蒂外表性感、美麗且精明又堅強,心中卻十分的脆弱,她渴求的是厄文的愛,即便需要與另一個女人分享厄文。直到瑞奇的出現,讓她對於"愛情"這件事感到了困惑,她懷疑自己是不是因為害怕孤單而不斷的欺騙自己說厄文愛她,再加上長期隱瞞美國口音及身份,讓她幾乎忘了自己到底是誰?艾美亞當斯在此片中擺脫了過去鄰家女孩的甜美形象,大膽的肢體挑逗動作、性感無比的服裝,只要每次出場,就無法讓人將目光從她的"胸前"移開。(我都不知她這麼有料耶)  艾美亞當斯從"曼哈頓奇緣"一炮而紅,但她其實並非為新進演員,我常把她和另一名女演員艾絲拉費雪搞錯,因為我覺得他們兩個人長的有一點像(都很甜美),艾美一直缺乏好的劇本可以突出她的演技,看的出來她在這部電影之中下足了功夫,只是運氣還是有一點不好,因為大家還是比較容易被"瘋子"吸引。


穿成這樣到底是要逼死誰?!
片中的造型,設計師參考了70年代的時尚Icon重新設計挑配,一套套華麗深V的曲線禮服雕塑出女人的身體密碼,而品牌配件更是引經據典,無論是DIOR的大眼鏡或是GUCCI的竹節包,伊蒂身上的耳環、手鍊等及波浪大捲髮造型,更是藉機回顧70年代的精品時尚。男主角們更是身著名牌古董衣,配上時下流行的小捲髮、飛機頭等復古造型,展現出不同於現代男性的男人味,而在聽覺上配上流行經典團體比吉斯斷魂名曲How Can You Mend A Broken Heart,70年代風潮再次在螢幕上重現。
造型經典且華麗又具時尚感,這部電影猶如一場時尚秀
瑞奇是FBI的年輕探員,因逮到伊蒂而威脅厄文與他們合作,協助他們"釣大魚"。為求脫罪,厄文答應協助,進行"阿拉伯騙局",以"阿拉伯奠長"的身份進行釣魚,遇上深受民眾歡迎但苦無經費可以建設城市的卡邁市長。瑞奇從當初只想要抓大咖的詐欺犯,轉而想抓收賄的政治人物。野心愈來愈大的瑞奇,卻不停的將他自己和厄文、伊蒂逼入險境,謊言像雪球一樣愈滾愈大,而網中的大魚也愈來愈多,瑞奇眼見豊富收獲,行徑也愈來愈囂張,而厄文卻已無法拉住這脫疆的馬車,自求自己和伊蒂能在這個困局中脫身。布萊德利庫柏早期演過很多電影的配角,但一直未能發光發熱,直到了"醉後大丈夫"票房亮眼後,他的帥相才被大家發現,短期內就上了"性感男星排行榜",他的名字更與多位女星連結。去年以"派特的幸福劇本"入圍了奧斯卡的獎項,臨門一腳輸給了"林肯"。不過,我老覺得他的演技不能說是精彩,只能說是水準之上,未來希望他再透過更多的磨練增進演技,一定能成為帥氣與才氣兼備的演員的。
認得出來他們是誰嗎?
小珍妮佛飾演的大老婆羅莎琳雖然戲份不多,但自我感覺良好的公主病,卻是抓住了不少觀眾的目光。這齣戲中的表現一直讓我想到女明星"瑞妮齊薇格",可能是因為金髮再加上神經質。羅莎琳在遇到厄文前是一位單親媽媽,在與厄文結婚後,厄文收養了她的兒子,雖有點貌合神離,但厄文一直努力的盡一個"父親"的責任,卻不為羅莎琳認同。而羅莎琳卻如抓著浮木的溺水人,因害怕失去而緊抓著厄文不放,讓她自己在生活中也快要窒息。有點瘋顛又直話直說的個性,差一點就毀掉了整個局面,幸而局面被厄文控制住,才不至於讓她和他都有生命危險,但她卻全然不知,還認為是自己的功勞,還好她一直很幸運,在她遇見了另一個"浮木"彼特後,她決心離開厄文,放他自由。小珍妮佛在"派特的幸福劇本"的得獎角色有一點類似羅莎琳,但羅莎琳更傾向自我毀滅,以她22歲的年齡就能夠那麼精準的抓住失婚女性的角色,也難怪這次的演出也獲得極大的讚賞,魅力可是直逼女主角艾美亞當斯。


性感與神經質兼具的女性 讓很多男人會著迷惑的蘿莎琳
唯一可惜的就是鷹眼傑瑞米雷納所演的卡邁市長,因篇幅有限,他的角色沒能有很大的發揮。傑瑞米的演技一直都十分出色,從接演了復仇者聯盟後,聲勢更是直直上漲,無論是文戲或是動作戲都能信手捻來。卡邁市長是一個愛家愛民的好市長,但卻被現實為難,只能挺而走險與黑道聯手,甚至不惜賄賂其他議員只為了取得酋長的資金,他的願景是宏大的,只是有點意圖不良。但如果當時讓卡邁真的拿到這筆資金的話,也許會替美國歷史上增添一筆光彩,過程不重要,結局才是一切。因厄文不忍心欺騙他的感情,所以選擇告知他事情的真相後,他傷心、憤怒、難過,更氣的是他信任被糟踏,又誤踩了騙局,即便在厄文的協助下,他能夠獲得減刑,但他們的友誼卻再也無法挽回。


梳著飛機頭的鷹眼
導演大衛歐羅素在2010及2012年因"燃燒鬥魂"和"派特的幸福劇本"獲得提名,從這個劇本的角度上看來,他的獲獎野心仍是大的。我不能說這部電影會是受觀眾歡迎的娛樂商業電影,騙術不如"瞞天過海"來的巧妙、佈局也不如"出神入化"來的精彩,但這故事強在它並非虛擬,而是現實人生。但這部電影的敘事手法有些零碎,五位演技傑出的演員雖然都是名貴食材,但經過導演的精心烹煮又別具特色。但還是提醒大家,若是觀影時的精神不好,肯定會飽受這部電影的步調折磨,所幸這盤菜色的箇中精彩還是值得細細品嘗。


真真假假 假假真真 誰能抗拒眼前的誘惑

後記
我想沒有人敢說自己這輩子從未說過謊言,有的時候,搞不好連自己都在對自己說謊。厄文在戲中曾說過,真畫與臨摹的畫作相比,也不能說臨摹不是一門藝術,只是臨摹者在狂放之餘仍會情不自禁的神來一筆,而這往往就是精細的破綻。一旦人相信自己是贏家時,就會忽略細節,而不容易看清事實的真相,往往只有置身事外的人才能看見整個大局。這個世界是極端的灰,若過於強求黑白分明,反而會讓自己置身於危險之中。厄文是一個理性的人,卻擁有豊富情感,因此才能利用它、運用它,藉此洞悉人性但也為它所苦,但最終也是依靠它才能反將一軍。而現實生活中的韋恩柏格,在協助FBI完成偵察後,又到另一間律師事務所協助LV,GUCCI調查仿冒品,是這方面的行家。電影中最後的結局,是厄文與伊蒂相守,但戲外,兩個人已經離異互不往來,其中有趣的是,韋恩柏格的兒子在成年後選擇當一名警察。


再次獲得影評肯定的精彩演技
難以移開目光的美麗胸型
時裝照的一行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