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5日 星期一

【影評】今夏不可錯過的娛樂爽片--環太平洋(Pacific Rim)


我相信這篇短評出來時,身邊大多數的人都去看過這部暑假的強檔了。為了避開人潮,特別撐到電影都快下檔時才去看,但威秀IMAX廳依然是滿滿的人潮。
問問身邊看過的人,每個人都不可否認這部電影的娛樂價值頗高,
就算劇情如同其他科幻片一樣仍然是很弱,但打鬥的部分,絕對讓一群人看的熱血沸騰。

有人說「男人的浪漫就是機器人」,這句話真是一點也不錯。預告片出來後,我馬上身邊就有一堆男性說一定會去看,反而女孩們有興趣的人明顯的比較少。在戲院裡看的出來,很多女孩們是陪男朋友或老公來的(光看她們入場的表情就可略知一二),雖然我沒有特別愛變形金鋼之類的電影,但就娛樂性而言,絕對是不能錯過這部片的。(想想同樣的畫面在家裡的電視上就遜多了,電視重播變形金鋼我就更不想看了)




電影一開始,用了簡單的介紹~

KAIJU (日文) 定義:巨型怪獸
Jaeger(德文)定義:機甲獵人

雖然我不知為什麼怪獸要用日文,獵人要用德文,但這樣定義感覺起來好像真的比較酷。
電影一開始用很簡單的描述說明了一下怪獸無端端的從海底出現,到人類如何想出抵抗的方式(創造出獵人),斬殺這些危害人類安全的怪獸,然後持續到今日。再透過男主角和哥哥出勤的方式,將駕駛員如何穿上盔甲,到如何進入到機器人(不是指揮艇組合哦),以及如何操縱的方式,透過SOP一一的呈現在觀眾的眼前。(我相信,如果有賣的話,男人們個個都想搬一套回家)
感覺得出來構造相當的複雜

透過駕駛員的動作,機器人可以呈現一樣動作


這個地方透露了一個「神經元」的方式來告知觀眾,駕駛員是如何與機器人「人神合一」。由於一個駕駛員無法承受這樣的神經連接,所以需要有2個駕駛員來共同承擔,在這連接的過程之中,兩位駕駛員會進入到彼此的大腦內,這時必須要不陷入回憶漩渦內,因為人所經歷過的恐懼、痛苦都會呈現,而要能夠控制自己的意志,才能讓兩個駕駛員真正產生「共同意志」,才有辦法操控機器人。由於是透過神經元的連接,當機器人受傷時,同樣的駕駛員也會有一樣的感覺。這個概念並不是由這個電影裡優先提出的,如果有接觸過「新世紀福音戰士」(Evangelion)的朋友們,應該會跟我一樣感覺像是初號機重現啊!!(同樣駕駛員能夠感受到機器人的痛苦,及機器人也會感受到駕駛員的想法而呈現出來) 這麼帥氣的機器人上面載的是最軟弱的駕駛員碇真嗣(沒辦法,初號機和他的母親有精神連結;而爸爸又是NERV的總司令),這部動畫可以說是20世紀最偉大的創作也不為過啊!!(整個離題了)
我徹底的懷疑導演有接觸過這些日本動漫!!

請原諒我私心的把初號機的英姿給貼出來!!

不過,不曉得是不是預算不夠的關係。本來設定裡好像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機器人(日本啦、澳洲啦等等),但只有出場一個鏡頭就被成殘骸了。就連俄羅斯、中國的機器人,無論有什麼了不起的戰績,也是一出場沒多久就被打趴了。

中國的機器人 赤紅風暴 駕駛人是三胞胎
俄羅斯戰神 車諾比 駕駛人 不知是親戚還是夫妻 沒說明

但也不要小看這些龐然大物,他們也是會進化的,而且也懂得團體作戰。反觀人類的機甲獵人,我一直不懂怎麼進步到第五代也不給他們一對會飛的翅膀(到後來連怪獸都會飛了)。他們攻擊地球的時間一次比一次短,數量及噸量也愈來愈龐大,但人類似乎想不出有效的抵抗方式,連建築「生命牆」這種爛IDEA都會出來,拜託,建一道高牆有什麼用啊,那根本就是官商勾結又想海撈一筆吧!! (果然事實證明,這牆一撞就爛了)

不過 怪獸的長相 變化都不大就是了 只是功能有改進

這部電影的導演是羊男的迷宮喬勒蒙‧迪‧多羅(El Laberinto del Fauno )所執導,在羊男的迷宮中,他把擅長的闇黑、驚悚巧妙的融合在這部童話(?)故事裡。而我覺得他的闇黑手法在環太平洋中也一樣的展現,即便是畫面很黑,但你絕對不會有打到看不清楚的狀況,也不會有一直重覆招式的感覺,把最常被毀滅的場景從紐約搬到了香港,一樣會看的很過癮。(超喜歡吉普賽拉著一艘船狠狠的從怪獸頭上砸下去的感覺) 同樣執導過地獄怪客這樣的作品,在地獄怪客中無論好人、壞人都非常有特色及個人特質,但很遺憾的在環太平洋中,除了女主角森真子及總司令還有一點描寫外,其他人可以說是"虛無飄渺"的存在啊。

男女主角意外的契合 產生出有如「靈魂伴侶」的默契

女主角森真子,由菊池凜子所主演。因為她在電影「巴別塔」中大膽的裸露表現而一戰成名,但我對她的認識也很少。只知她有演過「上海」這部電影!!還請了日本當紅的童星蘆田愛菜來演她的小時候,光是尖叫、恐懼的表情,捧著小紅鞋躲避怪獸的片段,短短1~2分鐘,相信蘆田的演技已經擄獲了不少觀眾的心。但很可惜的,電影裡有關於司令一直阻止她當男主角副手的原因實在薄弱的和一張紙一樣,如果不想讓她接觸,就不要訓練她成為駕駛啊。如果你訓練了她,又不讓她出戰,不是很奇怪嗎?

記得他是誰嗎?他就是雷神索爾裡守門的那位門神大人!!
總結一下,這部片我仍然認為他是暑假的強檔娛樂爽片!!即便劇情上BUG很多,且美中不足,但可以知道人類在面對外侮的時候,的確是會產生同仇敵慨的心情。雖然不曉得各國政府在這個電影裡所扮演的角色(因為連總部的錢都是司令自己去籌措的),不過,最後人類還是會得到最後的正義的。(但片尾最後那個雷,實在不夠有意義,如果是小怪獸張眼,那不就可以為續集埋下梗?)

閒聊:
1.如果透過腦波可以得知怪獸的企圖,那麼通過神經元,怪獸應該也能知人類的想法。那麼為什麼這一段都沒描寫?怪獸的主人只有在最後抬個頭就領便當了。(預算不足?)

2.明明軍方自己可以斬一隻怪獸拿他的腦袋,幹嘛還花錢要去和黑市買。
你對我的客串有什麼不滿嗎?
3.這麼艱難又龐大的任務,整個基地只有2個科學家。
4.最令人熱血的屠龍寶刀,怎麼到後面才拿出來啊!!
通常寶刀都是大絕招耶!
5.我覺得真子換成「貞子」可能會更有威力!! XD

這動力操作,讓我想到健身房裡的踏步機,有異曲同工之妙


只因女主角打趴了男主角,就代表她有資格做副手
那麼為什麼之前的駕駛員們個個都有血緣關係呢?
這個BUG大概是為了後面的劇情舖路!
電影裡唯一的壞人就是怪獸,人類裡面都沒有壞蛋的!
其他國家機器人亮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