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7日 星期五

【Ms. J迷你影評】是Pi的奇幻旅程,也是自我存在的信仰



這部少年Pi的奇幻旅程,之前遭過3個導演覺得太難拍而作罷!
小說裡本來就充滿了超現實的描述,不停的談到主角的三個信仰在海上漂流中所產生的自我認同、質疑,以及回到現實世界後,面對到「人」選擇自己所相信的事物。我個人覺得這部電影被「李安」拍的非常的「李安」。
從老虎吞噬羊隻到鬃狗攻擊斑馬及猿猴,李安用了特有的「溫情」鏡頭表達,但千萬別以為這樣這部戲就沒有看頭,3D的效果做的如夢似幻,讓人以為自己置身天堂,或又遭到上帝之手的戲弄,我平常並不愛看3D版本,但這部戲我特別的推薦。
不過,受限於電影的片長,並沒有把小說裡,PI遇到的心靈導師的部分納入,反而加了小說內沒有的角色--小姑娘阿南蒂,讓PI有了愛情成分,而PI與理查帕克之間,亦友亦敵,在缺乏資源的情況下又如何讓兩者取得平衡?(包括捕魚給老虎吃之類的) 

唯一可惜的部分是在食人島的著墨上比較短暫,難以表達一個漂流海上那麼多天的人,為何要拋棄這個看似完美的小島堅持要回到海上。(因為人要拋棄自己的軟弱,應該需要一些時間的) 還有少年演員是個新人,所以在情感的拿捏上,比較難控制力道,與理查帕克分離的部分,很難不讓人聯想到湯姆漢克斯的「浩劫餘生」,畢竟還是影帝,僅是跟一顆球威爾森的分離,就可以賺盡大家的眼淚。

我會推薦身邊的朋友們能夠去欣賞這部很奇幻的作品~~(雖然我看完後有些暈船就是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