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2日 星期日

【影評】總要通過漫長的黑夜,才能體會黎明昇起的意義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


所有的超級英雄裡,我最少著墨的兩位大概就是蝙蝠俠和超人了!(剛好都是DC出版)
原因是他們的電影都拍的太卡通太過鬧劇,
即便蝙蝠俠已拍過4集,但我連15分鐘都看不下去,就算不斷找有名的男星或女星來擔任重要角色,始終就是沒有辦法提高我的興致。即便這幾集的導演,都大有來頭,我想他們可能太遵照原著的那股混亂又油膩的方式,
以致我實在無法認同這位英雄人物。
(超人就更奇怪了,還有一個眼睛可能需要檢查的女朋友露意絲,只差戴一個眼鏡有這麼難分辨嗎?)

因為有朋友已再三強調不要破梗,所以我會盡可能小心的不要寫到跟劇情有關的部分。

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是一位相當會說故事的導演,我想最近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原創劇本的「全面啟動」。他早期因「記憶拼圖」得到奧斯卡原著劇本的肯定,後來我看過他的「頂尖對決」(是的,不要懷疑就是克里斯汀貝爾),從兩個合作無間的魔術師因一場意外而導致兩人分裂,並且在復仇的過程中斷送自己的人生形成最悲劇的魔術的一個故事,發現了嗎?從這部電影裡,"念頭"和"選擇"就是導演一直在講的故事。而後的全面啟動(發現了嗎?瑪莉詠歌蒂亞、喬瑟夫高登李維、席利安墨菲全都出現在蝙蝠俠三部曲內),也一直在講在心靈埋下"意念"並發展茁壯,比你植入一個意念來的更為強大,因為人們會選擇"相信"而不是"質疑"。這個劇本我當時覺得真是棒呆了,沒有看過這樣的電影,所以"全面啟動"我大概看了不下數10遍有吧!(只要電視有播我就會看)


不過,當「蝙蝠俠:開戰時刻」上演時,我並沒有去看,電視在播的時候也是,我一整個就是興趣缺缺。當時只要一聽到「蝙輻俠」就心裡覺得是老梗,沒意思。直到「黑暗騎士」上映時,我也沒在第一時間去看,直到陸續傳出很多好評之後,我才找了個時間去看,當時我的感覺是「震驚」。(聽到希斯萊傑用藥過量死亡後,再回頭看他的表現,會覺得更驚人)
"震"是因為我從來沒有想過,會有人想要去看一位所謂「英雄」的黑暗面,他是那樣的孤獨並且質疑自己,"驚"是因為希斯萊傑的小丑比前輩傑克尼克遜所扮演的更為嚇人,那個滑稽的外表反而讓小丑瘋狂念頭組織的更為聳動。整個腳本看的出來是一個龐大的格局,這部電影裡一直不斷的強調"這個城市需要一個英雄",而所謂的"英雄"是一個象徵,並不需要一個真實存在的一種意念。(這個部份從白騎士哈維丹特死掉之後就埋入高譚市民的腦海之中)
而在「黑暗騎士」裡,可以看到"意念"和"選擇"的強大性。白騎士檢察官哈維丹特有著強大的信念要打擊犯罪,就算遇到被威脅恐嚇他也絕不動搖,但卻在發生了意外之後,他"選擇"沉淪,因為他發現"正義"是不存在的,所以他用自己的手染滿了鮮血去報復。而蝙蝠俠本來就一直強力扶持著哈維丹特,因為他認為只要哈維存在,那人們就不再需要蝙蝠俠,這個城市所需要的正義就不應該是個"戴面具"的人。
導演諾蘭用了一個最了不起的手法,就是在第二集的最後,讓蝙蝠俠主動背負了罪名,從英雄變成罪犯,消失在黑暗之中,成了真正的"黑暗騎士"。第三集的開始,就緊接著第二集的最後,所以你問我可不可以不看前2集就去看第3集,就像是你問我「不看前2集的魔戒,可以去看第3集嗎?」,當然可以啊!那你就不明白整個劇本的舖程,就只是專門去看特效,也許中間還會睡著。(片長近3小時)

這張海報的美術概念做的好棒!
如果你期待第3集和第2集一樣的劇情讓人覺得高潮迭起,那你可能會有一點失望。
因為我覺得第三集就是完結篇了,所以故事劇情比較著重在"交代"所有的梗,而且我覺得導演除了延續前2集舖的梗之外,第3集自己還有內部的梗,所以你如果沒有一顆清醒的頭腦,我保證你在中間就會睡著了。
畢竟,黑暗是很漫長的,沒有這樣的蘊釀,人怎麼能夠體會黎明昇起的重要性呢!!
我想導演選擇了當年提姆波頓所拍攝的第二集重新再依自己的方式演繹,也算是很有勇氣啊!

這張海報我也好喜歡
有一段劇情我想大家都會覺得有一點驚訝。畢竟在所謂的英雄片裡,英雄只能小輸壞人一點點,可不能全都輸啊。但是看到這個面具掉在地上的畫面,我想真的足夠讓所有的觀眾張大了口。不可能啊~蝙蝠俠怎麼會輸呢?但通常武林高手一定要遇到重擊才能重生,要有足夠漫長的黑夜才能讓壞人作怪,所以蝙蝠俠你就好好休息吧!(菸)

不過,這部第三集的劇本敗筆,就是加入了新的角色。當時宣傳很大的貓女安海瑟威,的確是加入了亮點。沒辦法,誰叫導演在第2集已經送女朋友瑞秋去死了),但我絕不承認她是貓女啦!!
騎上蝙蝠機車超酷的
心目中最棒的貓女仍然是蜜雪兒菲佛,說真的安海瑟威的角色雖然是電影裡的亮點,但是說真的整個描寫上非常的薄弱,但沒辦法第二集又沒有安插她出場的空間,以致於所有的東西要在第3集說完,她就有一點成了一個"蝙蝠女",雖然聰明狡潔,但少了風情萬種(我知她身材很火辣,而且大家都看過她的裸體了嘛~愛情藥不藥),而且少了情感上的掙扎,以致於她加入蝙蝠團隊的理由真是為加入而加入。(就連最後一段劇情都很多餘)

傳承的重要性
喬瑟夫高登李維,我從他小時候就認得他了,當時台灣在播「外星人報到 3rd Rock」,他就是那一家的小男孩,從"戀夏500"到"全面啟動"裡,他已經長成了一個還不賴的小男孩了。(童星沒有變型就要偷笑了,想想麥考利克金那些慘痛的例子)這部電影裡,他演一名非常熱血的警察,成為了戈登局長的得力助手,也幫助了蝙蝠俠,最重要他的出現,讓我們了解,這個故事還沒有完結,可能會是另一個開始。只是我覺得他年紀尚輕,如果要承接英雄重擔的話,可能還需要一點時間,他的味道才會出來。劇中還特別交待了一段,政府與人民之間的關連,就是充滿了謊言和墨守成規,面對小孩子都快沒命了,一些蠢到不行的警察還是只會依照規章辦事,連一點思考的能力也沒有。派來的CIA探員,也是有勇無謀(他是演穿著Prada惡魔裡的設計師),一聽到炸彈會爆炸就只想趕快落跑的樣子,真是一點擔當也沒有,所以及早去見閻王了。
提示一下,演局長戈登的蓋瑞歐德曼,常常在演壞人的角色,大家應該不陌生的哈利波特,他演的是哈利的教父天狼星布萊克,如果還有人沒有認出來的,這個時候可以好好的觀察一下。他也是一個很有才華的英國演員。

像一個殉道者的班恩
特別挑選了最近很火熱的英國演員「湯姆哈迪」來演「班恩」這個角色。
"班恩"這個角色曾經在舊的蝙蝠俠內出現過,只是那時他只是個有著肌肉戴著面具的大塊頭,一點也不出色。而導演諾蘭特別把他這個角色給獨立出來,成為了片中最重要的反派角色。
不同於小丑希斯萊傑的"狂放",班恩明顯的是一個有思考能力的"計劃者",每一步都在陷害蝙蝠俠(包括讓他破產,請記住期貨真是不能亂做,做錯的下場就是這樣),而且因為班恩把反派的角色內斂了,以致於不像第2集,英雄的角色完全被壞人的光芒蓋過去。
不過,我很驚訝這真的是湯姆哈迪嗎?因為他演特務愛很大的時候,身材真是超好的,不是很帥氣的面孔卻有著一股男人味,但整片裡面我都很努力的在看面具下的臉,但怎樣都看不出來啊!!
最慘的是,全片只有一幕讓他露臉,不然我差點以為就算全片都找替身,也不會有人發現了!!
而我覺得班恩最特別的地方,就是你從旁邊的資訊都以為他就是一個帶領革命的人,想要成為無上的至尊,但其實不然,從那個炸彈埋下之後,他就沒想到要離開過,所以他是一個用自己的身體去實踐自己所相信的"道",這就是一種"選擇",他選擇"殉道"。

存在感強烈的管家阿福
大多數的人都認為英雄的角色應該是風光無限,但其實諾蘭筆下的"蝙蝠俠",他的身上背負著很多的責任(雖然我還搞不懂他這無法捨棄的責任感是從那裡來的?)
而最懂他的人不是韋恩的女友們,是那個從小看他長大的管家阿福。
米高肯恩曾經在"麻辣女王"裡搞笑演出,演出那個同志造型師,也曾在"全面啟動"裡演過教授,介紹了得意門生給他當助手,他其實已經貴為爵士,他的精湛演技在"沉靜的美國人"裡得到奧斯卡提名的肯定。
在導演諾蘭筆下的阿福,他認真負責,甚至為了不要傷害到韋恩少爺,把瑞秋決定要嫁給哈維的信件給燒毀,讓韋恩一直被矇在鼓裡(你看,那裡有超級英雄會被拋棄的),直到他擔心他的復出會給少爺帶來大災禍,極力的阻止,那段他希望少爺能往前走的對話,眼眶還帶著淚的那段,連我都相信,眼前的阿福是真心的為著少爺好的。也是全片裡最溫暖的一個部分!!
只是,韋恩無法拋下舊有的一切,還是決定要面對班恩的挑戰!為了當一個稱職的"守護者"。

希望 是一個騙人的手法
這部電影裡還談到了「希望」和「恐懼」。這樣想想,我們的政府也常常是把"希望"放在前面,促使人們前進,但往往我們最後都覺得自己是被騙的。所以導演把"希望"化為監獄的一口古井,你看的見光,卻摸不到,看似容易前進,卻往往遍體鱗傷,而這樣的意念就會一直折磨你,讓你從希望到絕望。
而要突破卻需要面對恐懼,面對死亡,有時人認為自己早就已經放棄或是不在乎的東西,才是心裡最在乎的。
這一段劇情讓人從谷底爬上,把希望帶出來,甚至在最後一段劇情的安排上,我已經開始為了蝙蝠俠而感動,很可惜,最後一段劇情,讓整部戲變的很芭樂。

不過,我個人還是非常推薦這部電影!!
對了,諾蘭並不特別愛電腦特效,所以電影裡能真正炸的他都真炸,所以可能視覺上沒有那麼驚人的效果。
但我覺得美式足球場被炸掉那一段,還是很驚人!!
還有這部片沒有3D,聽說也是他不愛3D所致,但片中大量使用了IMAX的影片,所以如果願意投資多一點的錢的話,去看看IMAX也是不錯的選擇。(只是位置不要太差,不然會看的很痛苦)
為什麼這片裡面這麼多英國演員呢?因為導演是英國人啦!!!哈哈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