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5日 星期一

送君千里,終需一別--博物館驚魂夜3(Night at the Museum: Secret of the Tomb)

突然發現,很多電影的三部曲都趕在2014年跟大家道別,有“哈比人3”,“飢餓遊戲3”,“浴血任務3”及“博物館驚魂夜3“,還有最近要上映的”即刻救援3"。三部曲似乎是一個西方電影很愛用的模式,隨便舉例還有︰”教父“,”玩具總動員“,”魔戒“…等等,想想影壇上的三部曲還真是不少,搞不好哪天可以來做個三部曲介紹也說不定。當然,也有那種永遠沒有盡頭的電影,像“絕命終結站”(都不知到幾了),玩命關頭(不過聽說也打算在7做休止符了),還有一些鬼片好像也都超過3這個數字,我想應該也是有票房才能吸引片商一而三、再而三的拍攝類似的腳本,而這些幾乎都屬於追求感官享樂的電影居多。而有些電影也在續集換角之後,反而乏人問津,很多人根本就不知道有續集的也大有人在。

向獨一無二的影壇前輩羅賓威廉斯致敬
最終的人物大集合

我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是因為羅賓威廉斯的關係而選擇踏入電影院,選擇這種方式來緬懷這位影劇界的前輩是最好的方式。整體來說,我對於這部最終的告別作並沒有太高的評價,畢竟,所有驚奇的點子都在第一集己用完,第二集只是換個地方大鬧一場,第三集更把場景搬到了大英博物館。我們不再會為了有新雕像復活而感到吃驚,也不再會為了一些一用再用的梗感到逗趣,那麼我們是為了什麼要看這部電影呢?我想應該是為了“懷舊”吧!

歷史,並不只是單純的記錄,而是教育來者
一間歷史博物館設立的意義,並不單純的只是記錄過往發生的事情,這些復活的雕像,在告訴我們他們的親身經歷。因為,人類總是在覆轍歷史,所以我們更需要學習過往的經驗,才能避免自己走上一樣的道路。這才是“歷史”的保存真正的意義,是為了教育我們,並且將這些美好的事物及高尚的情操,繼續的傳承到下一代的身上。


也因為是終將告別的終曲,所以電影內難免有著濃濃的“告別”氣味。本來因為要拯救有問題的刻寫板,最後大夥們共同做了一個很棒的決定,就是讓阿卡曼拉與家人團聚,犧牲自己能夠再復活的決定,將整個魔法世界做個了結。而這也代表了賴瑞(班史提勒)這個夜班警衛的職責需要卸下,回到真正屬於他的現實世界。而賴瑞的兒子尼克也決定要遠走他鄉去進行自我的探索,每個看似句點的事情,看來又會是另一個起點。又或許也有點傳承的意義,因為在這集內安插了在“歌喉讚”中相當亮眼的瑞貝威爾森飾演夜班警衛,那麼是否在暗示有”博物館驚魂夜4"的出現呢?

這集新加入的角色藍斯洛爵士
好像己經有些媒體爆梗,裡面其實還安插了一位好萊塢大牌的客串,那段的劇本倒是寫的蠻有梗的,發現他也挺有演喜劇的天份,為了不劇透就讓我先賣個關子,還不知道的也不要去搜尋,我想,就把這樣的驚喜就當是曲終人散的“彩蛋”好了。


時代在進步,臉書、智慧型手機都一一的出現在電影內,就算是歷史人物也要跟的上時代。看見歷史人物們齊聚於電車上,這樣的差別笑點,也始終讓人不厭其煩。好萊塢已經很擅長利用幽默的手法來包裝“題材”,比如“親情”“傳承”“原諒”“放手“…等,而我們終能在電影院裡為此會心一笑或是感動落淚,最後,羅斯福(羅賓威廉斯)向蘭斯洛講的一段話︰如果我們的存在,可以帶給人類一點點領悟,也就值得了」。一部喜劇電影能以這樣的方式收尾,我想也可以算得上是一個完美的”Happy Ending“了。

班史提勒一人分飾兩角,演出野人賴賴
永遠懷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