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 星期一

【影評】進擊的凱撒--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Dawn of The Plant of The Apes)

期待已久的「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已經上映了!!雖然被颱風攪局,但還是把握在第一週衝去觀影。想起我電腦裡還存著猩球崛起的影評,忘了是什麼原因沒有PO,乾脆現在把兩個電影一起連結起來討論也是不錯的選擇。

有賽德克巴萊出草的氣勢



講到「猩球崛起」三部曲,就不能不談到1968年的經典之作「浩劫餘生」(Planet of the Apes)(不是湯姆漢克演的那部),而猩球崛起這個系列也是從這個經典作品中延伸出來的。有人說猩球崛起是「浩劫餘生」的延續作品,而我個人認為「猩球崛起」系列已經走出自己的路,與其說是延續,不如說是致敬吧。其實「浩劫餘生」真正的重拍版應該要算是2001年提姆波頓執導,而由馬克華格柏(漢堡先生)所主演的「決戰猩球」(Planet of the Apes),但這部電影拍的實在讓大家罵聲連連,即便片尾留下了續集的伏筆,但片商在一片惡評之中決定斷尾求生。提姆波頓最後還是回去和強哥(強尼戴普)及老婆(海倫娜 寶漢卡特)一同去進行他們的黑色喜劇,而漢堡先生真的開了一間同名的漢堡店以及有了一隻會講話的TED,最近還和變形金剛一同併肩作戰了!

猩球系列的一大災難之作

三年前,「猩球崛起」(Rise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上映時,說真的我還抱著半信半疑的態度去看,深怕又看到一部像「決戰猩球」那樣的爛片。不過當我看完之後,我總算是開始拾回了信心,主要是我認為這整個故事再次重現了「浩劫餘生」的經典,並且加入了新的元素,且主角凱薩不再只是一隻單純的猩猩,他因為人類的藥物在所生長出來的高度智能及進化,以及接受到人類的環境及在關愛中成長,故事裡,凱薩成長的每個階段都非常的具有意義。而我們可以在「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中看到凱薩已到了旺年的時期,他所展現出來的領導風格及智慧,以致於在整個電影裡,人類已經淪為了配角,但這個命運卻只是人類的自作自受。

如果說,整個系列要延續舊有的系列精神,那麼人類應該會滅亡,最後地球變成由猩猩統治的地方,在他們發展出高度文明後,再接由「決戰猩球」的劇情,那麼整個系列又可以重新串接了起來。不過,我個人希望「猩球崛起」系列能夠超脫過往的結局,這樣才能真正的給予這個系列在影壇上一定的地位而並非只是狗尾續貂之作。

革命--是第一集的重點
凱撒的誕生
凱撒的誕生是一個意外,威爾(詹姆斯 法蘭柯飾)因父親的阿茲海默症而進行這方面的研究,期望能夠出現奇蹟。收養凱撒也不在威爾原本的預期,但科學家總是會著迷於自己的創作,威爾開始教導凱撒學會手語溝通,給了凱撒愛與關懷,凱撒的智慧讓他的命運與其他同類不同,他開始成長像個小孩,也開始像人類的小孩一樣需要同伴。僅一次的跑出家門,就讓凱撒發現,原來他並不是那麼的受到歡迎。

奇蹟的誕生
到了青少年時期的凱撒,看到狗所戴上的項圈,開始產生了「我是誰?」的質疑。他也開始意識到族群「地位」這件事,威爾對他據實以告,而凱撒陷入了人類與猩族的矛盾中。即便威爾再怎麼愛他也無法改變兩族的隔閡。一次因為守護家人所造成的衝突,讓凱撒第一次被迫離開熟悉的家。離家的小孩,被迫在一夜之間長大。

第一次見到同類的凱撒才發現自己與他們的不同,凱撒一開始對「回家」這件事抱著希望,因為他太害怕了,不知怎麼與同類相處。但他不明白的是人類世界裡的複雜規範,他開始失望,並且學著了解生活的規則,他開始觀察環境,知道誰是老大,也發現到收容所裡的人類與威爾完全不同。他被剝奪被玩弄,但他也開始發現人類很蠢,於是在他的細心安排之下扭轉了劣勢。而凱撒真正成長並且展現出自我的那一幕,就是他開始用自己的意識大聲的說「不」。

威爾在第一集裡是影響凱撒的重要人物
凱撒脫逃後的第一件事就是救出同類,他帶著收容所內的所有猩猩們衝向「基因公司」。在基因公司中受到一連串實驗的猩猩們,開始進行絕地大反攻。但凱撒的目的並不是與人類拼個你死我活,而是回到威爾曾經帶他去過的紅木森林,他認為回歸到原始的生長環境那才是屬於猩猩的家。

凱撒向威爾說再見
在紅木森林裡,凱撒向威爾鎮重的說了再見,告訴他,自己已經回到了家。威爾明白了凱撒已不是在家裡蹦跳的小孩,人類和猩猩們在事件結居後,開始各自繼續生活。但人類們混然不知,禍因已經被悄悄的種下。

還記得被凱撒攻擊的鄰居嗎?在第一集的最後,身為機師的鄰居在機場流了鼻血。而因為他飛往世界各地的傳播,於是「猩流感」開始在人類之中傳開,那造成了一場人類的滅絕,即便是基因中有抵抗力的剩餘人們,也開始為了生存開始進行殺戮。就這樣地球上的人類快速的減少,但也因為如此,如何活下來,就成為了人類最重要的課題。

第二集裡演員大搬風
導演與男主角相繼更換,這實著讓電影公司傷透了腦筋,但並不影響第二集的完整劇情。人類的生活極需要水、電、光這三種元素,缺乏資源的人類開始尋找生存之道,而誤闖凱撒地盤的科學家麥爾坎(傑森 克拉克飾)發現了凱撒這族群的存在。

人類是一種為了生存不擇手段的生物,當麥爾坎發現了凱撒的存在(而且他們還會說話),這嚇壞了市長崔佛斯(蓋瑞 歐德曼飾),為了保護僅存的市民,崔佛斯的第一個念頭就是攻擊。麥爾坎為了避免不必要的殺戮,自願上山與凱撒協調溝通,看是否能夠得到凱撒的幫助而恢復水電。不過,一直屬於鷹派的柯巴就不是這樣認為了。一直被人類當作實驗品的柯巴,無法理解凱撒對於人類的愛與寬容。主戰派的柯巴因為無法違抗凱撒在族群的地位,而一直忍氣吞聲,一方面私下一直探訪人類的環境,就怕凱撒幫了人類之後,反將族群引向滅亡之路。

凱撒騎在馬背上,代表他們以自己為高級物種自居了
在柯巴叛變之前,凱撒一直認為猩猩比人類優秀。因為人類會為了生存而自相殘殺,但猩猩們不會。凱撒其實算是一個比較傳統的領導人物,我認為他與柯巴之間就是缺少了溝通。即便凱撒明白為什麼柯巴如此憎恨人類,但卻沒有試圖去調解,反而用「壓制」的手法來對待柯巴,才讓自己陷入了困境。凱撒這才明白,猩猩為了"權",也是會謀害自家人。鷹派的柯巴並不認為凱撒比自己優秀,但他的出發點也一樣為了猩族。他看見人類的黑暗面,知道人類會為了存在做出滅族的行為,於是他打算「先發制人」。但他那時並不知道,自己開始了「戰爭」的序曲。

人類的自大,往往會陷自己於危險之境
我認為奧斯卡應該設置一個虛擬動畫獎給這些幕後辛苦的演員們!尤其是必須要向安迪瑟克斯致敬。這個名字,對大家來說也許非常的陌生,但如果我提到「金剛」、「咕嚕」,大 家誓必會發出一聲「哦~」的驚嘆聲。數位科技的發達,讓人類從早期用化妝的方式來改變樣貌,到如今的數位科技可以捕捉到行動與聲音。而這些演員微妙微肖的演出生動了整部電影,這部電影之中最大的亮點並非是人類,而是這些猩猩們。

非常厲害的數位捕捉
不再需要化妝技巧 也能真實呈現
當凱撒受了重傷要求麥爾坎他們帶他去到以前威爾的家的時候,看到這幕的我,實在大受感動。在凱撒的回憶裡,威爾是他非常重要的回憶,當他播放起以前與威爾學手語的影片時,我紅了眼眶。黑猩猩真的是一種與人類很相像的動物,除了外型,他們的智慧及行動能力並不遜色於人類。與人類的落差之處,我認為可能僅剩於文化及文字了。

人類不懂得原諒
這是凱撒要求麥爾坎離去之前所說的話!凱撒真的太愛人類也太了解人類。他明白這個戰爭已經開始,人類對於猩族是不會善罷甘休的。第二集的最後也只能停在這個點,最終人類與猩猩的大戰必須放在第三集,我開始期待詹姆斯法蘭柯會回歸,也許人類和猩族之間想要和解,我想他會是一個相當關鍵的角色。但我並不知道編劇會怎樣的安排,也許最後人類會全都死光光或成為猩族的僕人也說不定。只能說,無論結局如何,人類都要自己承擔妄想成為上帝的因果。

凱撒再次向他的友人告別
蓋瑞歐德曼特別演出市長崔佛斯,但可惜角色太單薄
這段猩猩的夜襲拍的相當的精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