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影評】今夏末最熱血的一部男性電影--激戰MMA:勇者不敗

港片,對於台灣人而言影響深遠,從90年代的黃飛鴻到東方不敗,從無厘頭的威龍闖天官到食神,至2000年,一下子港片退燒,一堆紅極一時的港片明星紛紛求去,陸資及大陸明星介入,這幾年的港片成了港不港、中不中的狀況,一盤大雜燴,難以下嚥。
所幸,經過這幾年的磨練,香港的導、編都開始找回了自己的節奏,今年從劉德華、鄭秀文、杜琪峰聯手出擊的「盲探」扳回一成,找回了好久不見的港味,讓香港人再重新踏進戲院;而緊接在後的是林超賢的超越之作「激戰MMA:勇者不敗」,聲聲骨響、令人熱血沸騰但細膩之處又值得一再回味,好的劇本、演員、導演的創作發酵,使得此片在香港暑假檔拿下了優異的成績,而張家輝和小演員李馨巧,也都再有機會挑戰今年的金像獎肯定。



兩條看似沒有交集的線,卻因MMA而產生了交集,擦出了男人的情、男人的義。

前任二屆拳王程輝(張家輝 飾),因打假拳之故坐牢,出獄之後賭馬欠債,落魄潦倒,逃債至澳門,依靠同門師兄弟的救助,在一家殘破的健身房裡做雜工。並且留落在一戶母女家中居住,小女孩小丹(李馨巧 飾)聰明伶俐,一邊照顧患有精神病的母親王明君(梅婷 飾),一邊要提防程輝盜用家中物品等,定下各式各樣的規矩。而就這樣,一個落魄拳王,一個破碎家庭,在相互扶持、依靠的過程之中,產生出了依賴、親情、溫馨,正當一切都要轉向美好時,卻遭逢意外,程輝所守護的一切,被全部打碎。

林思齊(彭于晏 飾),有著富二代的身份卻茫然不知自己的目標而到處遠行,但父親因經商失敗欠債落跑,林思齊費了一番功夫找到萎彌不振的父親,靠著打零工度日。父親嫌他是個扶不上牆的爛泥,沒有目標,虛度人生,但自己卻終日買醉。有一天,思齊意外的看到MMA的豐厚獎金,決心靠自己的力量贏得獎金減輕負債,最重要的是,他希望能夠激勵父親重新站起來。

MMA綜合格鬥
我印象中台灣的電視台曾經有轉播過MMA綜合格鬥,簡單的來說就是允許運用不同格鬥術的搏擊運動。我雖然對這方面沒有特別的研究,但在甄子丹尚未以"葉問"爆紅之前有一部「殺破狼」的作品,便是大量的利用此技巧,當時我對該片非常的欽佩,那種格鬥的打法,相較於以往的武打技巧,更為直接、也更為痛快。



男人的情
張家輝這位演員,很多人對他的印象尚停留在王晶一系列的搞笑影片。他曾為正式香港警員(是真的),離職之後踏入電影幕後工作,我開始對他有印象是在大S、古天樂翻拍一部好萊塢電影「保持通話」中,見識到他的演技,而同年,他就以「證人」這部電影,拿下了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的殊榮。從此,他的"線人"、"大追捕"等作品,都陸續提名證明他的演技。
他的相貌有點平凡,是那種在人群中你不會多看他一眼的那種平凡,但是他的演技對我來說,有一點像星星之火,看似很微小,但卻一直很有存在感,必要時,他會燃燒起一片草原,但很多時候,他又會像一把小小的心火,溫暖著、蘊釀著…而他所演的程輝,就讓人有這種感覺。看似像街邊的雜草,但卻很有生命力,看似像個不可靠的街頭混混,但骨子裡盡是俠骨柔情,且可讓人放心依靠,就是這樣,他成為了小丹和明君家中的那個支撐大樹,而程輝本來因前程盡毀的自甘墮落,也在他們這對母女的身上,再次燃起了他心中的熱情,他決心守護他們。這份溫情,就像在黑暗中燃燒的小小燭光,也許對於其他人來說非常不起眼,但卻是小丹和明君心中最熾熱的太陽。
你能相信這是45歲男人的身材嗎?

而片中讓人最驚艷的莫過於張家輝脫下背心的那一剎那!!我的媽啊~一個45歲的男人,要怎樣練成這樣的身材啊?這可是下了功夫和決心,再加上拍攝過程中,雖然導演集中在10天之內將他想要的鏡頭全部拍齊,但這段時間內,演員們都必須接受辛苦的磨練及嚴格的節食,更何況是每天都要你青筋爆發的鏡頭,張家輝還因此小指受傷,堅持拍完片子後,才去開刀處理。



男人的義
什麼是MMA都不懂的思齊,只能把握出賽前的二個月進行魔鬼特訓。有一天晚上,他意外發現了程輝練習的模樣,所以願意用大筆的獎金交換,只為了能夠得到程輝的幫助。程輝在思齊的身上,發現了那份"執著"及"堅持"的純真,讓他想到當年的自己。於是,決心進行魔鬼特訓,雖然他不敢對思齊抱有多大的冀望,但忠愛後輩的態度,仍希望能夠扶持他一把向前。當思齊站上了擂台的那一刻,面對強敵的經驗,思齊只能用肉身去搏、去拼,去換得勝利。這股意志,感動了程輝及台下的所有人,突然間,這位MMA的菜鳥,成了許多觀眾的期待,但很不幸的,在一場意外之中,思齊被迫離開了擂台。這個時候,程輝決心,代替思齊完成他的夢想,並且再次想替自己的一生,留下可以被述說的回憶,於是,拼了老命自己報名參賽。

彭于晏在「翻滾吧!阿信」裡就曾經展現過非常精壯的身材,本片中,他的演技上因為受到太多強手的壓擠,再加上角色的厚度不足,所以很可惜的未能替他自己的成績再下一成。不過,他將思齊的那份"純粹"的心,表達的充足,讓人覺得這個角色,的確沒有太多的心機和想法,他只是單純的想要讓他的父親知道,他不是個爛泥,他是可以靠自己的力量,為自己打拼出一條路來。唯一可惜的是,他的父親應與他在那場意外後有一種"震撼"的連結,但這個部分,相較於程輝站上擂台的過程中,整個被淡化掉了。以致於,最後沒能為了他的父親再次重新振作的這個關鍵加分,以致於被人遺忘了這才是思齊上台的主因。

聽說三個月的魔鬼特訓,彭的體脂肪降到只剩3%的精瘦程度
電影中,還有一個不能忘記的角色,小丹(李馨巧 飾)。馬來西亞的天才童星,在"逆戰"中嶄露頭角,這次再於"激戰"之中,得到肯定。她將一個明明只是個孩子,卻因為父親為女人出走,弟弟發生意外,母親因受不了刺激而得了精神病,小丹必須一個人撐起這個家,她在個性上所展現出的堅韌,卻隱藏不了她只是一個孩子的事實。當她開始認識程輝並且對他依賴後,產生出如父女一般的感情,他們同樣有著悲慘的過去,有著難以肩付的現實,但感激老天爺讓他們可以相互依存,不再孤單。最後,小丹離去的那一段,實著賺進了不少觀眾眼淚,那個小女孩應允承諾向這個沒有血緣的父親說"再見",但她的小手卻無法放開。


談談導演
林超賢拍過許多膾炙人口的警匪作品,如神槍手、證人、線人、逆戰,但他會選擇像MMA格鬥這樣的題材,其實我也蠻驚訝的。而我更驚訝的是,這部片原本我的預期可能就是擂台熱血、拳拳到肉、骨骨作響,沒想到這片裡面會有那麼多的生活上的細緻和溫柔,與他過去雄邁豪情的男性電影作品相比,小小的幽默、小小的耍嘴皮、討點小便宜,輕輕巧巧的由程輝帶入劇裡,不管是扭腰擺臀的健康舞,還是程輝、思齊操練時的玩笑,林超賢發揮了他的幽默感,雖然劇中的每個人都處於人生低谷,但卻能讓觀眾投入,哭的哭、笑的笑。也許過程中會讓人想起好萊塢片像「洛基」或「勇者無敵」這類的電影,但激戰這部電影的本身,談的並不是肉體如何運用到極限,而是這些被命運捉弄的人物在過程中如何心理治療。
這部戲的出色之處,在於「武戲文拍」的方式。超過3分之2的篇幅談的是環境、人物、健身房、小浴缸、摩托車、舊唐樓,這些人物極為生活化的方式,角色立體鮮明,讓觀眾透過這股行雲流水的敘事技巧,在勵志主題的包裝之下,談的是生活、是情緒,這是一部言情文藝片。正如片中,程輝指導思齊所說的「節奏,即是步、幌、虛拳。能夠打出你自己的組合,就屬於你的節奏;能夠打出多變的組合,你就是一個好拳手。」,而電影,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最後我要謝謝我的香港好友小狗的推薦,我才不致於錯過這部好電影。
片中讓人目不轉睛的格鬥過程
即便體力、年紀都不如對手,但經驗,永遠是對手無法累積的寶物
生活中有很多寶物 要自己去體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