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影評】英雄也不完美之鋼鐵英雄(Man of Steel)


決定要看這部片之前,我真的思考超久的!!

因為之前的超人作品,實在都可以用慘不忍睹來形容吧!而且每個演過超人的人,除了第一代超人克里斯多夫里維之外,好像幾乎都被上了魔咒,自此就難以翻身了!!(哀)

本來我也不看好這部電影,但在預告上面打了大大的Christopher Nolan(克里斯多夫諾蘭,黑暗騎士)監製後,我有了一點點的信心,從預告片裡可以看的出導演Zack Snyder(查克史奈德,300壯士、殺客同盟等作品)的闇黑風格,我又燃起了一點希望,但還是深怕有意外,所以整整等了上映2週後才去欣賞。



Marvel旗下的鋼鐵人、美國隊長、雷神索爾,以致於後面的「復仇者聯盟」都為DC創下了極佳的票房,而一樣也擁有一票英雄的DC,當然也不能落於人後,但眼見之前的作品都很悽慘(綠光戰警),唯一大復活的作品就是諾蘭重新執演的「黑暗騎士」系列,諾蘭所描寫出來的蝙蝠俠,的確有別於以往的卡通嘻鬧風格,就算是英雄也有陰暗面,也會自我放逐。所以,我並不意外同樣的風格會在超人電影裡出現。

本片以2個半小時的部份說明了超人的父母是誰及他為何到地球來,包含了他融入人類的經過和自我認同,最後脫繭而出的一個過程,算是一個很完整的故事。
第一段敘述了超人的出生地克林普頓星球是如何走向滅亡,飾演超人生父喬艾爾(羅素克洛 飾)是一個剛毅正直的人,將所有的希望寄託在自己兒子身上,並預言了濫用資源所造成的星球毀滅,儘管戲份不多但表現出色。唯一的問題是此段故事節奏稍緩慢,會比較沉悶。



第二段的主故事放在超人克拉克肯特(他原名為凱艾爾)的自我放逐,由於小時候就具有神力,養父凱文科斯納教導他不可在任何人面前展現神力,因擔心他會被人類排擠,所以要他隱藏。但這樣的隱情反而讓克拉克陷入了一個不知自己是誰的認同危機,所以他去做了各式各樣的工作(也暗中幫助了很多人),在這其中尋找自己是誰的根源,以及為什麼要送他來到地球的原因。


(沒看過超人會有這麼落魄的時候吧~~但他的胸肌真的很驚人)

不過,當克拉克終於找到了沉睡已久的飛船,了解了自己的身世。(雖然我覺得這一段安排,好像有一點太突兀)也碰到了女主角露意絲蓮恩 (艾美亞當斯 飾),在這段劇情裡,克拉克正視了自己有擁有的能力,穿上了父親喬艾爾為他準備的戰袍,最重要的是,這個時候的克拉克才學會了飛行。(超人不是一開始就會飛的,懂吧!但鬍子為什麼會自己消失咧!!)

穿插的劇情裡,也會提到克拉克小時候,養父母對他的教育方式。飾演克拉克的養父凱文科斯納和黛安蓮恩,絕對是本片中最大的亮點。尤其凱文科斯納在有限的戲份中,充分的表現出他多麼希望克拉克不要受到傷害,能夠為人所接受的期待,即便到時會有所犧牲,有幾個橋段,讓我紅了眼眶。(果真是影帝啊!而且還是我小時候的偶像)
凱文科斯納和羅素克洛分別飾演了超人的生父和養父,
突然想到他們兩人也曾先後詮釋羅賓漢
了解自己使命的克拉克,當然也遇到了他同族人薩德將軍的威脅,告知要將地球改造成他們可以居住的地方,並在這裡重新繁衍克林普頓的族人,這意謂著所有的地球人都必須滅絕。過去的的超人電影,可以看到超人都會刻意的把敵人引到偏僻的地方再進行打鬥,不過,在這個新版的電影裡,卻沒有迴避,這意味著人類是無法從這場戰爭中避免的。多個在城市內打鬥的鏡頭做的非常驚險和精彩。有如變形金鋼+鋼鐵人的複合體,充份的展現出史奈德導演擅長的近身打鬥和肉搏鏡頭,猶如兩個超級賽亞人的對決啊!(我的朋友看完出來後,跟我說如果七龍珠也這樣拍就太棒了)

而在這場打鬥之中,也讓人類由驚恐克拉克的存在 (躲在地球33年),到願意接受他是地球的保護者也是最好的朋友!(人類往往不太能接受自己無法掌控的能力) 在克拉克曾在向神父告解過程中,說到自己不應該要相信誰,但在經過與薩德交手的過程中,他進而找到了屬於自己的真正信仰--就是他真的很愛地球人!! (爆)

打鬥的過程的確是相當的精彩,但後來時間有些壟長,反而讓人變的讓人麻木。

最終的劇情上也跟原作做了一些微調,但這個改動,我認為讓超人變的更有人性,且讓大家了解英雄並不完美,他有弱點、他有在意的事、他有要守護的家人(愛人)、他會憤怒、他會哭泣,他也存在著自我認同的危機,但最終,他找到了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就是到星球日報是當記者~~~揍飛)

在新版中的露薏絲,已經知道了超人的身份,
總算擺脫了過去只因為一個眼鏡就認不出來的蠢女人封號
 最後還是要講一下我的失望之處,本來我以為史奈德+諾蘭+大衛·S·高耶(黑暗騎士的編劇)應該會是專案金三角,可惜整體的合作就像很好的水+很棒的油,始終都沒有辦法融合,有的橋段一看就很諾蘭,有的地方一看就是史奈德的風格,劇本上有一點拖泥帶水不夠明快,但明顯的片商已經非常滿意這樣的表現,因為鋼鐵英雄2已經在籌備了!

很棒的親情橋段,但黛安蓮恩在這片裡面看起來好老~
最後,我們複習一下前幾代超人!

總共有九位演員演過超人哦!!


最後,我們一起向永遠的超人 克里斯多夫 李維 致敬!!
1952~2004 享年52歲

彩蛋加映--4DX觀賞心得


這次因朋友說要去試4DX的影院,所以就下定了決心去體驗一下。(為什麼要下決心,因為一張票要550大洋啊~~淚) 座位挺寬敞的,也比較高哦,所以真的要小心不要被拋下來,和遊樂園的感覺很像,晃也晃的蠻厲害的,是比國賓的那個D-BOX強很多。(真的不要帶熱飲和杯裝飲料進場,很危險) 但廳內的座位數不多,僅有140個的情況下,應該可以想見座位的選擇很重要!!

除了本來就知道的3D眼鏡和座位搖晃外,還增加了水、霧、氣味、風等效果,所以當超人在飛的時候,也會跟著飛行而且還有風會迎面而來(怕冷的觀眾記得要帶外套),而打鬥時,也會有拳風呼呼的從頭頂飛過,甚至是椅背都會捶你!! (好有臨場感啊) 不過,因為我可能體型沒有很配合那個座椅,所以我是被晃的很厲害,下來就覺得暈了! 不過,如果這樣的效果選擇了一部動態的電影時,相信整個欣賞效果是加乘的,沒有體驗過的朋友們還是可以試試看!!

問:那下次你還會去4DX看電影嗎?
答:可能要等有人請我吧~~~ 哈哈哈!! 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