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影評】逆光飛翔~這次,我想要用自己的方式飛一次


這部片之前在博客來的時候就有預售,但我沒有特別的去關注它。因為之前「男朋友.女朋友」並沒有給我太多的驚喜,我雖然支持國片,但我並不想落入那種"政治正確"的輪迴裡。

想看這部片是因為看到網路上的口碑,這部片沒什麼有名氣的演員,影后張榕容我對她也很陌生,再加上盲人的戲碼,要看嗎?
我問了身邊的幾個好朋友(就是那種不好看也不至於會打我的),他們都沒有興趣,
還好我還有個好同學願意捨命陪君子!

這部電影才剛開始10分鐘吧!就賺走了我的第一滴眼淚~
男主角裕翔是個從生下來就患有眼疾的孩子,一直在家人的照顧下成長,他的家庭簡樸卻有著濃濃的愛,
他彈的一手好鋼琴,替自己也爭取到了一個好學校,但重點是,他必須一個人入學!!
不同以往的,這不是一間以盲人為主的學校,裕翔必須脫離這層保護,真正的去接觸這個社會。
樂觀的裕翔



媽媽是由李烈飾演,脂粉未施的她,有著一股淡淡的氣質,她陪在裕翔身邊,幫他打理住宿生活,
帶著微笑,卻還是流露出那份做母親的擔心,她跟老師的第一段對話說,當時產險未能知道裕翔眼睛有病,
出生之後,整個人都慌人,畢竟誰都沒照顧過眼睛看不到的孩子,
但是我在想啊~他能說能唱能聽能跑能跳,我為什麼要放棄他呢?Q_Q
©Musket SHIHI LIU


電影的前半部,裕翔與女主角小潔的戲碼是兩條沒有交集的平行線!!
小潔,熱愛舞蹈,因為家庭因素而無法繼續就學,在飲料店打工。店長總是提醒她,臉不要這麼的臭!!
直到某次到舞蹈教室去送飲料,看見舞蹈老師的舞蹈姿態(國際舞蹈老師~許芳宜老師飾演),再次的讓她內心的跳舞精靈蠢蠢欲動,
在電梯裡看著鏡子,忍不住抬起了手,想要跟著音樂起舞搖擺。

總是眉頭深鎖的小潔

兩條線的主軸在一場裕翔因迷路而被困在馬路中間,小潔在送完飲料途中,幫了他一把開始,產生了交集。
我想小潔是被裕翔身上的才華所吸引的,因為他雖然看不見,卻能做著自己開心的事,
而小潔雖然身體健全,卻被迫著接受環境的現實,眼盲碰上心盲,兩個人開始相互吸引、陪伴彼此。

有趣又無厘頭的sm
故事如果都在講夢想和勵志,我想可能台下的觀眾會睡著一片,這種戲碼還是需要一些甘草人物串場。
裕翔的室友朱自清,是個容易自high又有點白目的性格,雖說自己是體育系的,卻頂著一個圓滾滾的身材,看似不負責任的態度,但也在答應了裕翔媽媽的請託後,很盡責的在照顧他這個室友。
最重要的是,他用的是"一般人"的方式!! 他並沒有因為裕翔看不見而排擠他(像他班上同學那樣),而且常常讓他做跟正常人一樣的事。
雖然組了個瘋瘋顛顛的社團Super Music(簡稱SM--笑),團員也只有4個人,但他總是樂天的覺得"只要努力"就可以競爭。
他的樂天也影響了裕翔,讓他在學校裡不那麼孤單!!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小潔得知了一個香港的舞團在徵選舞者,本來是連嘗試都不會嘗試的性格,
卻因為接觸了裕翔後,覺得自己也應該要去試一試,嘗試不同的可能。
她接受了店長的友情贊助去拼一次,結果會怎樣並不知道,但小潔跨過了心防,張開了心裡的雙眼,她開始面對她的夢想,先暫時拋卻那些不可能;更進一步的面對到她的愛情是那麼的虛無(她的男友劈腿),只是因為她愛上的是他跳舞的樣子。


裕翔的心魔在於小時候的一次比賽,被別的小朋友批評他得獎是因為他是盲人之後,就不願意再接受別人的施捨,而放棄參加任何比賽。
這部片裡,講到了很多比較盲人角度的思考的事情,比如,裕翔在路上行走,怕的不是自己危險,卻很擔心撞到別人;
或是在小潔問他如果能看到的話,他會想要做什麼時,他說想要自己去找到廁所!!
有些事情在正常人的眼中看來是很普通的事情,但其實裕翔唯一期望的就只是想要成為正常人。
所以他決定離開家裡去讀大學,就是想要知道,自己還能有多少的可能性!!

這部電影還有一個最感人之處在於它非常的"貼近"我們的生活和非常靠近我們的心!!
它的劇情沒有任何一個灑狗血之處(比如你會以為最後男主角會得第一或是女主角一定會選的上她想要的舞團),
就如同人生一樣,有時會有一些驚喜之處,有時會無法盡如人意,但日子總是還要繼續過下去,人可以一直迴避自己的眼睛所看到的事物,不過,如果你連自己的心都騙,
那又怎麼會覺得人生是那樣的光明美好呢!!

最後,這部片我一定要特別稱讚的是這次的攝影及配樂。
這次的攝影請了法國頗負盛名的攝影師Dylan Doyle掌鏡,因為我被整個電影裡的光影吸引了才去查到,
很多畫面就像是明信片一樣,不管是手指觸摸琴鍵,或是有隱形的蝴蝶在停在手上一樣的姿勢,好美!!
因這部片講到音樂和舞蹈,配樂更是不能馬虎,它就像是雨滴一樣,一點一滴的滴在觀眾的情緒上,算是很高水準的配樂,
是國片少見會注重到這個部片。(畢竟有時預算就很少了)

這部電影給我的感覺與今年有一部法國電影叫"逆轉人生"有一點類似,它是會讓你心裡暖暖的,笑中帶淚的,
而同樣的部分就是,這兩部電影講的都是"真正的人生"!!

也許我一直照著別人的方向飛,可是這次,我想要用我的方式飛翔一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