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影評】一個故事的結束是另一個故事的開始--哈比人3:五軍之戰(The hobbit:The Battle Of The Five Armies)

總算在2014年末等到哈比人系列的完結篇了!!對於很多影迷而言,《魔戒》系列的成功,不僅讓導演彼得傑克森名利雙收,而且捧紅了不少的明星。對於很多影迷而言,這些角色已成為了演員的代名詞,到了《哈比人》拍攝時,又再次的選出了許多優秀的演員,在我心目中,馬丁費曼不僅僅是福爾摩斯內的"華生醫生",他已把這個勇敢、純真、堅毅的比爾博巴金斯演的恰如其分,也刷新了那位在《魔戒》系列開場時的老怪人比爾博巴金斯的印象。



記得幾年前,當新聞一宣布彼得傑克森打算拍攝「哈比人」時,大家都很開心,但在聽說一本書要拍成三部曲時,影迷們可以說是哀鴻遍野。因為這不僅僅是電影票錢的成本問題,光想到要等個3年就覺得累(還連帶的延遲了福爾摩斯的拍攝,雙重折磨啊~~),更何況一本小說硬要拆成3集來表達,這極度需要一點加油添醋的本領才辦的到了。果不如其然,PJ為了"票房考量"(?)召回了魔戒系列裡最受歡迎的大帥哥奧蘭多布魯回鍋飾演"精靈王子--綠葉勒苟拉斯",還添加了小說裡沒有的木精靈角色陶烈兒(伊凡潔琳莉莉 飾),在劇情中加入了"愛情"的因子。果然這樣的變動,讓許多托爾金迷大感不滿,也有人覺得PJ沒有遵照作者的意志。不過,我認為這向來是改編作品的必要之惡,我不能說這樣的改動一定是好的,但我們也想不出另一位比PJ更合適的托爾金發言人了,不是嗎?《魔戒》系列的成功,不僅僅是帶動了紐西蘭的觀光,也讓亞洲地區的我們更為了解這位偉大的奇幻作家托爾金(雖然說,他的小說我看了一半就睡著了),我個人覺得PJ已經相當的忠於原作,從作品的細緻度也可以看的出來,若沒有那份對作品的熱誠,是沒辦法拍出這樣的好電影的。

不過,即便我沒有看過原作,我也必須要說,這部作品在整體性上的確不如《魔戒》系列來的完整,故事的角色過多及分支描述過於零碎,看完了會有一種很多事情還沒有交代完成的感覺。至於有人讚賞也有人反對的"矮人、精靈三角戀",則有點承襲了《魔戒》系列裡的亞玟與亞拉岡的跨種族之戀,而"收復失土的遠征隊"也沒有"魔戒遠征隊"的意義來的明確,好像到了孤山拿到家傳寶鑽之後就達成目標的感覺,再加上戲份的分配,以致於看到後來會有點不了解這部作品的主線到底是在比爾博的身上還是索林的身上?也因為以上的這些問題,導致此作品無法大勝前作的遺憾之處。

再會啦~BC (笑)

但哈比人系列仍是重要的存在關鍵!!

畢竟,"魔戒"在出品的順序上還是是後作,"哈比人"的系列的確能夠交代一些在《魔戒》中未描述清楚的細節,甚至能將前因後果做部分的交代。即便在"哈比人"的支線上,仍有很多交代不清的地方,但最終PJ還是順利的將所有的支線收斂並導向了最終的結果,那就是"魔戒首部曲:魔戒現身"。身為一個"魔戒"迷,故事接續到"魔戒現身"的片段出現時,我是大受感動的,讓我有一種「圓滿」的感覺。(如果能夠接上佛羅多的鏡頭,我覺得會更為完美啊)

前兩天,剛好衛視電影台在重播"哈比人之荒谷惡龍",朋友看完之後跟我說"啊,第二集怎麼停在這個地方?"。於是,PJ將第三集的起頭設計的一點也不拖泥帶水,直接了當的就從"惡龍撲向長湖鎮"展開序曲,到惡龍往生後才上了"The Hobbit The Battle of The Five Armies"的片頭。(在此可以跟BC正式說拜拜)在節奏上,馬上就讓所有的觀眾立刻進入狀況(當然也有人認為這樣的安排不如魔戒2或3的開頭那樣的承先啟後),支線有幾個重要的劇情部分,像是「巴德與惡龍史矛戈的對決」「甘道夫發現索倫的存在」「索林利益薰心失心瘋」及最重要的「五軍之戰」。但聽說原著上並沒有強調「五軍之戰」的細節(因為哈比人歷險記其實是本童書),我想可能PJ為了豐富觀眾的感觀享受及強化劇情創造高潮,所以花了快1個小時的時間來打仗,那個感覺與"魔戒三部曲之王者再臨"的大戰有些類似,雖然已不像第一次看到時那樣的興奮,但再看一次半獸人與精靈、矮人及巨獸的大亂鬥還是相當的過癮。

沒想到半獸人也懂得打旗語啊~

這次故事的重心,我認為放在索林(理察 阿米塔格)的部分佔了最多的篇幅。電影裡不只一次的提及金錢使人利益薰心,那個本來背負著光復家園、收復失土責任的山下國王索林,在面對金山銀山時,動搖了良知,他開始懷疑親信並且不信守對於"長湖鎮民"的承諾,一度由正轉邪。只是那個最終進入索林小宇宙的"恍然大悟",讓我有一點沒進入狀況,在由邪轉正的過程裡,感覺不如"魔戒二部曲:雙城奇謀"裡希優頓的領悟來的那樣流暢。而也因為如此,當比爾博從索林身邊偷出精靈寶鑽交給精靈王瑟蘭督伊(李 培斯)和巴德(路克 伊凡斯)處置時,本應該要顯出哈比人雖然渺小但卻偉大的無私情操,未能發揮出效果(這才是讓最後精靈及矮人們都尊敬比爾博的真正原因啊)。當對比訴求不夠強烈時,觀眾就未能體會到索林的"邪"與比爾博的"正"所產生出來的差異。



總是很喜歡中途脫隊的甘道夫,因他的召喚得到了精靈女王--凱蘭崔爾(凱特布蘭琪)、愛隆王(雨果 威明)及白袍薩魯曼(克里斯多夫 李)的搭救,也正式的讓索倫及九戒靈現身,還很難得的看到了薩魯曼動手動腳的打鬥,過程中也替他日後的叛變埋下了伏筆。不過,精靈女王突然變臉的強大氣場,果然順利的將索倫踢回他的魔多(還沉潛了好些年),這不是第一次看女王變臉動怒,惹惱女人果然很可怕啊!!


精靈懂不懂愛?
木精靈陶烈兒對著瑟蘭督伊說「他的心中沒有愛」,勒苟拉斯說「母親過世時,沒留下墳墓及可紀念的地方」,對照出最後陶烈兒抱著冰冷的奇力,心碎地望著瑟蘭督伊的臉說「如果這是愛,請把我的心帶走」,這段戲所表達出的對比,突顯出瑟蘭督伊並非無情,反而是因愛妻深切才故意對事物都顯出那樣的冷漠。因為,愛會傷心,那種痛苦是無可言喻的,所以瑟蘭督伊不輕易的動情,包括對他的兒子。也因為如此,瑟蘭督伊才會一直阻止勒苟拉斯追逐陶烈兒,甚至不惜流放她,也是因為太明白"沒有結果的愛會傷人",所以想要盡力的保護兒子。這樣的設計,讓觀眾發現冷冰冰的精靈王內心深處其實是充滿愛意的,他甚至安排了勒苟拉斯去追隨"亞拉岡"(咦),就是希望讓他能夠更加的成長。題外話一下,大家會不會覺得陶烈兒長的很像亞玟啊?好像在看《鋼鐵擂台》時,還沒特別注意到。我發現要演精靈的人是不是臉型都要很長?因為精靈王也臉很長啊,不過,我不明白,為什麼銀白色的頭髮要配上黑色的劍眉呢?(歪頭)

帥氣逼人的精靈王
哈比人還有一點可惜的地方,就是缺乏獨立的背景音樂。很多配樂都是魔戒時的配樂啊,我個人覺得魔戒的配樂非常的強耶!!聽到的時候,腦海都會有畫面,但哈比人的部分好像缺少了這個讓人加深印象的手段,這點我覺得稍微可惜了。除此之外,我們可以看到PJ的偏心,給予了不少勒苟拉斯耍帥(凌波微步)畫面,特意拉長了索林與精靈王子的打鬥場面,大大的降低了五軍之戰本來有的座狼大軍篇幅。(好像"從地心竄出"還讓人比較印象深刻)以致很多人在看完之後都在問五軍是哪五軍?不過,我仍然要大大的讚賞PJ,如果沒有他,就沒有人會給我們一個如此逼真的中土世界,我們真的相信,在那個世界裡會有這麼多樣的種族存在,且講著各式各樣的語言。在同一導演的一以貫之指導下,我覺得《魔戒》+《哈比人》的整體表現會比"哈利波特"系列來的更為真實也更為出色。(請哈利波特迷不要打我啊) 

精靈王的座騎也可很搶鏡頭
你只是個小人物,生活在大時代
在"魔戒二部曲:雙城奇謀"時,山姆說過一段名言"故事的主角,他們有很多機會放棄,但是他們沒有,他們決定勇往直前,因為他們抱著一種信念",而佛羅多和山姆是如此,比爾博也是如此。我們不得不佩服哈比人看似渺小又不起眼,甚至有一點無用,但他們的勇敢、他們純真的心,正是能夠完成"收復孤山"及"保護魔戒"的最重要的原因。當比爾博背著行李回到夏爾,望著他被搬至空無一物的家時,站在那裡的一個頓點,我想起了最後佛羅多在經歷了那麼多之後,已經無法回到夏爾,我想比爾博當時回去夏爾時,也難免空虛吧!畢竟在經歷過了那麼精彩的冒險生活,回歸原點時,又該如何讓那顆驛動的心平靜呢?於是,比爾博提起了筆,開始記錄自己冒險生活的點點滴滴。有那麼一瞬間,比爾博在袋底洞的身影,讓我又想起了佛羅多。


聽說不會有精靈寶鑽了~ PJ已經放棄改編了!!但會不會再有其他托爾金的作品被拍攝呢?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沒有留言: